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两千年的期待,两千年的守望(4)

2018-04-27 07:52 光明日报

曹雪芹接受庄子的影响,接受的是“一种理想人格的标本”,在吸收与接纳、递嬗与传承的过程中,也体现了其个性化特征。比如在思想观念方面,迥异于庄子,曹雪芹的佛禅情结、色空观念、悲剧意识广泛地浸染于作品之中,“家亡人散各奔腾”,“好一似食尽鸟投林,落了片白茫茫大地真干净”,是其最具代表性的经典表述。其成因是复杂的,大抵同曹雪芹所遭遇的残酷的社会环境、天崩地坼般的家庭遽变,以及本人的文化背景、信仰信念,有着直接关系。即此,也充分反映了天才人物的独创性与特殊性,他们是不可能“如法炮制”的,只能有一,不能有二。

司马迁曾在《报任安书》中慨乎其言:“古者富贵而名磨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庄子也好,曹雪芹也好,他们“游心于恬淡、超然之境”,在面对颠倒众生的“心为物役”、人性“异化”的残酷现实之时,解除名缰利锁的心神自扰,从而以其熠熠的诗性光辉,托载着思想洞见、人生感悟、生命体验,以净化灵魂、澡雪精神、生发智慧、提振人心。在浩瀚无垠的文化星空中,他们是一对双子星座,在两千年的历史长河中相互守望,散发着恒久的清辉。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王充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