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这里是90后和00后的主战场

根据“2017中国二次元动漫沙龙”统计的数据显示,2016年国内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7000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2亿人。也就是说,每20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是“二次元”重度粉丝,有3个是轻度粉丝。从年龄构成上看,最早接触“二次元”的80后正逐渐“老去”,90后、00后占了94.3%的比例,其中95后独占了57.6%。随着时间推移,他们势必会成为社会主流文化的传播者,也会成为“二次元”文化的主要消费人群,给“二次元”带来巨大的产业价值。

图为“呆呆兽”的角色扮演照(左一)。受访人供图

在一个叫做“二次元物语”的社群里,记者认识了网名叫做“呆呆兽”的女孩。作为第一批00后,明年她将接受全国高考的检验。虽然学业繁重,她仍然会在闲暇时购买服装,扮演喜欢的动漫人物并拍成写真,然后发布到社交平台参与动漫交流。“我接触二次元有4年了,是因为喜欢动漫角色,所以就迷上了cos(角色扮演)。玩这个其实挺费钱的,一套服装穿不了几次,但是买的时候挺贵的,我们基本都是买二手服装,然后再卖掉,这样省点钱。但我还是喜欢,年轻就应该为喜欢的东西付出。对我来说,玩cos、追动漫可以认识一堆一样爱好的朋友,一起玩特带劲。以后的规划还没想,先考上大学吧,然后可能还是会坚持下去的。” 呆呆兽说。

02动漫+社交,没什么不可能!

对于经常混迹“二次元”文化圈的人来说,动漫展览(简称:漫展)似乎是一场动漫人独有的狂欢。在“二次元”风靡的今天,漫展几乎每月都会在各大城市举办,令人惊讶的是,每场漫展都有数以万计的人群参加。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动漫游戏嘉年华(I DO2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月1日下午,记者现场见证了本届漫展的盛况,包括宅舞、角色扮演、动漫图书、游戏等各类二次元项目悉数亮相,超过10万人到场参观。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动漫游戏嘉年华(I DO2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现场观众在二次元周边售卖区驻足。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漫展还设置有各类现场比赛环节,包括二次元热门周边项目:宅舞、声优等,感兴趣的个人或团队都可以报名。记者在参赛者中看到了一群穿着统一制服的少女们,“我们是帝都南华团旗下的宅舞小分队,2014年10月1日就成立了,到现在已经有18个人,每个人都是因为爱好这个才来的,我们把跳好宅舞当成是共同的目标,去年我们也来了漫展,当时还和日本知名舞见217一起跳了一段。” 煜帝-冥冥兴奋地对记者说。

2017年12月31日-2018年1月1日,第二十五届中国(北京)动漫游戏嘉年华(I DO25),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图为瑶光正在候场。千龙网记者 孙梦圆摄 

记者在配音比赛的后台见到了一个神情淡定的男孩,交谈中,他告诉记者,他叫瑶光,此次是第三次来参加了漫展的配音比赛,前几次都拿到了三等奖,这次苦练1个月,想要冲击二等奖。“我第一次接触二次元是在高一的时候,那会喜欢看漫画,就迷上了。但是我长得不好看,所以选择用配音来支持这个爱好,声音可以放飞自我嘛。做二次元配音,也挺有成就感的,因为我也会在各种比赛中拿奖,有了这些鼓励,我也会一直做下去。我觉得配音带给我一个更加广阔的平台,我可以在这里跟同好们自由交流,今年最大的收获就是我在配音平台里认识了一个最好的CP(搭档),我想我们会一直走下去。” 

03玩跨界,它最在行

“十二五”开始,国家大力扶持动漫产业,“二次元”文化因此得到成长扩散,从一个“小圈子”变成了一种泛文化。近年来,“二次元”文化凭借着它特有的亲和力,玩起了跨界传播,其产品类型早已不局限于动漫、游戏,漫展、古风音乐、电影等也占据了重要地位。2016年,以《大圣归来》《大鱼海棠》为代表的国产动漫一经上映,就实现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2017年,二次元游戏更是呈现井喷之势,成为游戏圈内一股不可忽视的强大力量。如果仔细观察,就不难发现,“二次元”的元素也开始影响国内综艺节目,特别是“网生综艺”的制作思路。《拜托了冰箱》《吐槽大会》更是一言不合就上弹幕,加入各种“二次元”的综艺梗和表情包。

1995年出生的于晓龙,是一名职业游戏玩家,电竞专业出身的他对所有“二次元”游戏有着执着的喜爱,在他看来,“二次元”游戏给他带来了成就感,打的段位越高,获得自信越多。“现在的游戏发展太快了,几乎所有的游戏都融入了二次元的元素,人物啊、画面啊,带入感都很强。我很看好中国的二次元游戏的,像腾讯、网易这种大公司,新出的一款手机游戏都很棒。我们做职业选手的,游戏就是生活,肯定也会承受一些压力,不管是现实中,还是游戏里,总有人不理解这行。不过我这人心比较大,不会理他们,自己努力做好就是了。”

04“二次元”早已无处不在

几年前,人们对于“二次元”这个圈子还十分陌生,并且还有“低龄化”“非主流”的负面印象。而现在,这样的观念已经逐渐被淡化,不得不承认,“二次元”文化早已潜移默化的渗透进我们的生活。各种聊天软件、自媒体文章、社交平台中铺天盖地的流行起“二次元”表情,被不同年龄段的人群所使用。正如有人所言,你可能搞不懂什么是“二次元”,甚至不喜欢“二次元”,但是“二次元”文化的元素已经开始影响人们的生活和观念。(文/孙梦圆)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孙梦圆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