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另眼看 | 杨立新导《她们的秘密》 喜剧要留出三分冷静
2019-03-15 08:40 千龙网


荒诞剧《她们的秘密》将于3月19日至24日登台首都剧场,参演“2019精品剧目邀请展”。图为该戏排练中。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等我法律意识薄弱了,没你们好果子吃!”咆哮,扔鞋!大妈和快递员好上了?

这都是些什么梗?淡定!这是一出韩国编剧写的意大利喜剧《她们的秘密》。四个女人一台戏,而且是四个听说自己丈夫出车祸后,有哭有笑,还要假扮男装“骗保”的妇女!

喜剧节奏要快观众半秒钟

曾执导过《小井胡同》《牌坊》《茶馆》等多部作品的导演、演员杨立新,担任《她们的秘密》的总导演,时隔多年重新踏上喜剧指导之路。在排练现场,导演杨立新不仅紧盯演员们的表演把控现场的动态,还要客串其中一位女演员的丈夫在场外打电话,只出声不露面。更要盯着观看排练的观众,是不是被剧情吸引?是不是笑了?

“喜剧的台词不能没有指向性,背后的目的得很明确。对于演员是很大挑战,不能完全是现实主义地体验,得留出三分冷静,控制舞台节奏,过程中需要‘大停顿’。”演过喜剧,导过喜剧的杨立新已经心里有“谱”了。他说,喜剧要走在观众前面,节奏要比观众快半秒钟。

四个女人的家庭各自不为人知的故事搅在一起,为得到丈夫们的保险金,开始秘密协商假扮各自的丈夫,从而与保险公司的人周旋……杨立新认为,《她们的秘密》好看!是一个很温暖、有妇女独立自主意识的故事,这还不够,“关键是一个故事有三个条件在向三个方向拉扯着就有好看了,人物处于危险中而又机智,具有反应很快的情节斗转。”

演喜剧很累 也很疯狂

被“领导”的“娘子军”阵容强大,“北京人艺的话剧皇后”龚丽君饰演索菲亚,从人艺舞台上的大青衣,到喜剧里成了“知心大姐”,不论是给闺蜜出“邪招”,还是带头扮男装,依然是这个舞台上的主心骨。“四个女人性格不同,演喜剧很累,表演方式不同,要瞬间掌控全场,还要抖包袱,我一直在找感觉。”龚丽君对记者说,希望女人看完会有联想,对现实有自己的思考。

实力派演员的牛莉则出演另一个女主角莫妮卡,上过春晚演小品,她对喜剧的把握驾轻就熟,也更加松弛。很早在《我爱我家》中,牛莉就与杨立新合作过。后来,在几部英达导演的情景喜剧里,也经常可以看到牛莉的客串。尤其在《中国餐馆》里,牛莉的幽默天分和表演实力得到了导演很高的评价。牛莉坦言,虽然故事发生远在意大利的农村,但是被这个剧本深深吸引,“四个女人很疯狂能撑起大舞台,各个细节都很抓人,展现了不同年龄段女性对家庭、情感的无奈、执着和渴望。”

还有青年演员郎玲、电视台主持人刘靖诗的加盟,让妇女阵容更加强大。该戏将于3月19日至24日登台首都剧场参演“2019精品剧目邀请展”。(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