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吴玲玲:博物馆里的“老北京”(2)

2017-07-30 09:46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吴玲玲:博物馆里的“老北京”

源于“博物馆之夜”情结

“美国人可以演一部非常好的电影,非常生动有趣。我是北京人,为什么不可以写一个首都博物馆之夜,穿越千年,去看看北京人的过去和现在?”吴玲玲说。

2004年,吴玲玲从中国贸促会退休,开始了退休生活。很快,吴玲玲考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做起嘉宾主持,前前后后参与了不少栏目,但她显然并不满足于只做这么多。2006年,美国电影《博物馆奇妙夜》的上映,燃起了吴玲玲潜藏已久的念头。她说:“当时正好赶上首博新馆开放,在报纸上发布了志愿讲解员招募。”为了通过考核,吴玲玲精心阅读了大量关于北京历史文化的图书和资料。没成想,真正面试的时候,副馆长和其他几位面试负责人只问了一个问题:“你为什么要来首博做讲解员?”问题简单,但吴玲玲回答得格外认真,不仅讲述了自己的“博物馆之夜”情结,还认真总结了自己曾经参观过的世界各地大大小小博物馆的优劣。一周以后,她收到了首博的录用通知。

“去博物馆当志愿者,给了我实现梦想的机会。”但真正做了志愿讲解员,吴玲玲才发现,做志愿者,是件“很难的事儿”。

挖掘展品背后的故事

“我负责讲解的是老北京民俗,很多人觉得民俗‘庸俗’,其实不然。”为了做好讲解工作,吴玲玲颇下了一番苦功夫。她说:“展品里有民国初年的婚书,我根据这几份婚书,找到了其他博物馆的一些婚书,有老舍先生的婚书,有宋庆龄和孙中山的结婚誓约书,还有周朝婚书和外国结婚证,我把各种婚书进行比较,做成一个讲座《从婚书说中国历代婚姻制度》,融合了戏曲、文化、法律等方面的知识。”

“每一件展品,我都要去挖掘它的真实历史背景,讲出它和现在社会生活的关联。”展厅里有一件如今少有年轻人知的水窝子,为了让年轻的参观者了解水窝子,吴玲玲深入浅出地将其和北京自来水厂的历史联系起来:“展厅里只有一个送水工和水井的展品,如何才能讲清楚这背后的东西?当时的人们喝水为什么要靠水窝子?水窝子和现在的自来水厂有什么关系?自来水厂是什么时候建的?北京第一家自来水厂是谁批准的?——是慈禧。北京又为什么缺水?当时的来自山东的‘北漂’送水工是如何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留在北京的……”吴玲玲说,必须用简短精炼的语言介绍,才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否则还不把大家给说跑了”,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

2012年,吴玲玲获得了第二届中国博物馆十佳志愿者之星,在她看来,这是对她志愿者生涯最大的肯定,“这个奖对我来说非常珍贵”。珍贵到什么程度?吴玲玲说:“得了这个奖,我觉得我的生命可以画句号了。”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何安安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