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博物馆商品的发展趋势

2017-07-27 09:01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博物馆商品的发展趋势

如何实现让游客把博物馆带回家?如何让博物馆的藏品活起来?在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很多博物馆做了大量尝试,很多企业也积极参与到博物馆商品的开发、经营中来,并摸索出一些经验。但更多的博物馆获得了一些教训:如普遍存在的从市场上进货,容易产生千篇一律的问题;而开发新品则又出现开发成本高、新品销售差等问题。博物馆商品卖得不好,主要原因是开发、经营者不了解博物馆商品的发展趋势。

趋势一:看清自己,明确博物馆商品的定位

博物馆的种类很多,存在主体不同、主题不同、归属不同、特点不同、优势劣势不同等诸多不同。博物馆大类可分为艺术类、综合类、历史类、科学与技术类等。有的博物馆是国有的,有的是民间的,有的是私人的,有的是企业的;有的博物馆建筑规模巨大,有的则仅“片瓦”之地;有的博物馆年参观人数以百万计,有的则门可罗雀。不同的博物馆需要不同的博物馆商品定位。

分析博物馆的商品时还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要避免“美丽谎言”的干扰。一些貌似商品销售额很高的博物馆,因各种原因没有提供真实的数据和做法,使得学习者按照这些“美丽谎言”去分析自己的定位,其结果必然造成开发、经营的失败。二要谨防“正确的废话”的干扰。貌似正确的空话、大话,貌似正确的面面俱到、滴水不漏,这些都属于毫无用处的“正确的废话”,很容易把开发、经营者搞晕、累倒。三要防止“不懂装懂”的干扰。懂博物馆商品开发、经营的专家貌似很多,谁都可以说出一套理论,但是否符合市场规律,能否禁得起市场的检验,说者毫无责任。博物馆需要在实事求是的分析后,明确自己商品的定位。

趋势二:博物馆商品的开发品类趋于“无限化”,向生活化商品发展

早期博物馆的商品多是文物复制、仿制品,后逐步出现有浓郁文化特征的纪念品、工艺品、艺术品,虽然至今仍有一定市场,但游客的购买欲望并不高。主要原因是很多人已多次到过该博物馆,这些商品既不新奇,又无实用性。体现博物馆特点的商品不应局限,理论上所有人们生活中的商品均可与博物馆的特点结合开发成博物馆商品。根据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博物馆商品要向着让人们的生活更安全、方便、舒适的生活化商品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