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7上半年文化热点:文化节目火了 国产“良心剧”多了(3)

2017-07-18 10:19 人民网-文化频道

来源标题:2017上半年文化热点:文化节目火了 国产“良心剧”多了

三、“良心制作”国产电视剧回归

上半年的国产电视剧市场,涌现出了《白鹿原》《大秦帝国之崛起》《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鸡毛飞上天》等多部口碑极佳的作品,剧组的“良心”创作、演员的精湛表演,让近年来习惯了看“抠图”“替身”表演以及渣特效的观众大呼“洗眼睛”。

《大秦帝国之崛起》:低调开播高调“圈粉”

古装历史剧《大秦帝国之崛起》在积压两年后于央视一套八点档悄然开播,在毫无宣传的情况下“空降”热搜榜。《大秦帝国》是系列作品,根据学者孙皓晖的同名系列历史小说改编,原著小说一共有6部。作为系列三部曲的第三部,从2007年第一部《大秦帝国之裂变》开拍算起,该系列的最终播出历经了整整十年。

与《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些古装剧相比,《大秦帝国之崛起》不走“玛丽苏”路线,网友们评论:“剧情一点都不扯淡不低幼,真的是在说权谋战略、在讲家国情怀。”

《白鹿原》: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

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的《白鹿原》不迎合热点、不随应潮流,打磨多年最大程度地靠近原著。张嘉译、何冰、秦海璐等老戏骨扮演的“原一代”贯穿全剧,分分钟炸裂的演技看得观众欲罢不能;翟天临、雷佳音、李沁等新生代演员饰演的“原二代”也有上佳表现。

虽然叫好却不叫座,收视率远远不敌同期的《欢乐颂2》,但剧版《白鹿原》无疑是今年最优秀的电视剧之一。有学者评价,这部作品具有鲜明中国气派、文化自信和艺术良知,或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散发出经典的魅力,成为中国电视剧艺术发展史中一部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要作品,也成为电视剧改编文学经典的又一个典型案例。

《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赞美与争议齐飞

于6月22日开播的历史人物古装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从曹魏的全新视角切入,抒写了魏国大军师司马懿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该剧整体节奏快,人物刻画明晰有力,主演演技出彩,台词颇具古韵,服道化也极具历史感,尤其是吴秀波、于和伟、王劲松等一众演员的精湛表演获大量网友点赞。

尽管《军师联盟》赢得了高口碑,围绕该剧的争议却不绝于耳。“有明显的历史常识错误”、“洗白司马懿家族”、“人物塑造脸谱化”等问题,成为了观众争议的焦点。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