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7上半年文化热点:文化节目火了 国产“良心剧”多了(2)

2017-07-18 10:19 人民网-文化频道

来源标题:2017上半年文化热点:文化节目火了 国产“良心剧”多了

二、聚焦“文化节目热”

从《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见字如面》到《朗读者》,2017年上半年,多档文化类节目接连“火”遍电视屏幕、网络平台和社交网络,引发关注。创作者们从汉字、诗词、书信这些最习以为常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中,寻找承载节目风骨和精、气、神的支撑。“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找到了丰沛的历史资源和文化底蕴。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掀起全民学习诗词热潮

《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让观众重新认识到诗词的美好与寓意,让青少年多了一份学习诗词的动力,带起了全民学习诗词的热潮。节目嘉宾、中央民族大学副教授蒙曼认为,“这个节目火最深层次的原因,就是中国人仍有不死的‘诗心’。”

本季冠军武亦姝在“飞花令”环节以“月”字吟诗,脱口而出《诗经·七月》中的诗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丰富的诗词积累,自信的表现,令人叹服,使其迅速蹿红网络。

《朗读者》: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

《朗读者》播出后各方好评不断,该节目选用精美的文字,用最平实的情感,通过朗读的形式,让朗读者及观众感悟文化的魅力,被追捧为“综艺节目的一股清流”。

作为节目的主持人兼制片人,董卿又“火”了。她曾谈到:“文字的背后是情感的承载,而朗读就是用最美、最直接的方式来表达情感、传递爱。”董卿希望《朗读者》能够像一双温柔的手,轻轻推动人心相互靠近。

《见字如面》:体会书信文化的魅力

《见字如面》推出后获得了极高的人气,节目通过嘉宾的朗读,向观众呈递书信间的情感,体会书信文化的魅力。

在节目中,张国立、张涵予、王耀庆、林更新、归亚蕾等明星用声音表演,让那些写信人好像就在现场,令信中所描述的人物情状和社会风貌仿佛都触手可及。有网友称赞,“用沉静、纯美代替浮夸造作的喧嚣,这就是《见字如面》力量所在。”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