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杨玉国:让每本书独一无二

2017-07-15 10:5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杨玉国:让每本书独一无二

一本好书不只是文字在讲故事。纸张的凹凸起伏、色彩的千变万化、装订的精巧韵味,都会平添阅读的魅力。

从热闹喧嚣的南锣鼓巷主街向西拐进福祥胡同,在一家名叫“敬人纸语”的工作坊里,杨玉国每天跟纸张打交道,为个性化定制的图书量体裁衣,把顾客对书籍装帧的创意变为现实。“做书不能有套路,不能求花哨,每一本书都该拥有自己生命的温度。”这是他这些年安安静静做书的感悟。

性子倔

只要有想法一定能实现

青砖掩映下,两扇狭长的玻璃门里透出暖黄色的柔光。拂门而进,一条15米长的纸墙,展示了上百种款式和颜色,参观的游客不自觉地降低了说话的声音,只留下翻阅纸张的沙沙声。

展厅的长桌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菜单,精致妥帖,让人不忍释卷。“平时大家光顾着点菜,其实很多菜单的设计都独具匠心,这就是装帧艺术。”杨玉国娓娓道来。

顾客做书的理由千差万别,各有各的故事。去年春天,一位饭店的大厨联系上他,说写了好多想对师傅说的话,要出一本书。“见面时她的话不多,说师傅教她做菜、做事、做人,十年了,师傅如父。对书的要求她只有六个字:新颖,简洁,舒服。”

厚厚的250页书稿,杨玉国从头到尾翻阅了一遍,深受感动。思虑再三,他选用了以往少用的羊毛纸,纸质柔软、颜色柔和,触感很舒服,有一种平实敦厚的美。书的封面也没有繁复的纹样,而是用简单的烫黑工艺印上了书名,别具典雅韵味。

“只要你有想法,我就能帮你实现。”别看杨玉国说话声音不高,与人沟通慢条斯理,但做起书来,性子颇有几分倔强。

有一次,一位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来买纸,准备制作自己的毕业作品。“他需要六七种材料,其中至少三种都是新兴材料。”杨玉国回忆,那位学生找过很多家工厂,但对方一听需求,都直截了当说“做不了”。“别人不做我来做!”虽然成本高又费时间,可看着学生焦急又期待的样子,杨玉国还是二话不说就接了单。

做一本书,往往要花十几天的工夫,不少同行都觉得不划算,但杨玉国的想法却很简单:“这些定制书,都饱含设计者的丰富情感,实在不忍心拒绝。”

手艺精

一刀裁下去准是3毫米

别看杨玉国只有38岁,他入行已有17年了。

从湖南来到北京,又来到这间并不算大的工作坊,杨玉国觉得,这是阴差阳错的缘分。他的第一份工作是一家印刷厂的装帧主管。后来,他在不同的印刷厂学艺,最后当上了印刷厂长,管理着100多人,算是小有所成。2012年,敬人纸语工作坊开设了一个书籍装帧班,学的是法式精装书,杨玉国报名来学,一下就唤起了最初对书籍装帧的热爱。

“工厂千篇一律,没什么创造性,管人事也让我很头疼。”杨玉国说,自己最喜欢的还是一个人静静做书的感觉。虽然薪酬待遇差别很大,杨玉国还是辞了职,成了工作坊的一名书籍装帧师。

多年的从业经历让杨玉国手里的活儿细腻精致,有时甚至不用尺子就能完成裁剪。有次一位学生在工作坊做书,一页纸多了3毫米,杨玉国手起刀落裁掉一条,说“好了”。学生不信,拿起尺子一量,还真是一点儿不差,正好3毫米。

“神了!人家是一把抓,您是一刀裁。”学生又佩服又感慨,这就是匠人的功底,也是纸艺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陈雪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