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0后小夫妻:只要手上沾满泥巴,心里就觉得踏实和满足

2017-07-13 09: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只要手上沾满泥巴,心里就觉得踏实和满足

近日,一则“90后美院高材生返乡塑菩萨,订单已经排在了3年后”的新闻上了腾讯新闻头条,短短的时间里引起了网友多达2.1万条热评。网友们有羡慕这对小夫妻“郎才女貌、伉俪情深、天作之合”的,有赞叹他们“投身传统艺术令人动容”的,也有一些讽言冷语则认为他们“身为高材生,却信仰这种道教佛教的思想,是不可理喻”,一时间众说纷纭。

许明笙腼腆,虽然是90后,却认真、稳重,雕塑系专业毕业。本以为会是个极具艺术范儿的潮男,见了面才发现与想象中的艺术类毕业生大相径庭。许明笙笑说:“高中时就被同学和老师称为土包子,如今回到乡村,似乎更名副其实了。”

同样是90后的许明笙的妻子朱悦,是服装设计系专业毕业,容貌清丽,她和许明笙从高中开始就是同学。大学一毕业,俩人就结了婚,朱悦放弃大城市的高薪和优越的物质生活条件,和许明笙一起回到家乡——浙北偏僻的小山村、湖州市吴兴区埭溪镇的沙滩村。这对90后名校毕业的小夫妻,就这样过上了一抔土,一把刀,一把刷子,整天和泥土相伴的日子。

对于俩人突然的走红,他们有些意外,有些兴奋,但随之而来的,也有许多烦恼。“每天都会接到很多电话,有找我做佛像的,有推销辅料工具的,也有想要跟我拜师学艺的。”许明笙说,“正常的工作和生活有些被打乱,我还是喜欢安安静静地做我的泥塑。”

无神论者能做好菩萨的塑像?

在乡村村民的眼中,90后的许明笙还太嫩,资历不够。他们更心存疑虑的是:“一个名校毕业的高材生,一个无神论者,又怎么能够做好菩萨的雕像呢?”

“虽然我是一个无神论者,但我尊重所有的信仰。”许明笙说,“村民们不信任我,我能理解。所以每次接手佛像的订单,我都会查阅很多资料,把我的想法一点一滴地和他们进行沟通。”

泥塑起源久远,传说中的女娲就是用泥巴造人。它是用黏土塑制成各种形象的一种民间手工艺,是中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汉族民间艺术。它以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泥塑的工序十分复杂,从准备稻草泥开始,到立架、上泥、修光、补缝、封漆、上腻子,直至打磨、勾底、沥粉、贴金,前前后后耗时少则几个月,多则三年,每一道工艺都需要娴熟的技巧与耐心。

泥塑艺人需要的其实是全才,不仅要懂绘画、懂书法、懂雕刻,同时,还要是个泥工、木工、油漆工。而每个人的想法不一样,做的过程不一样,做出来的东西都会不一样,每一件泥塑作品其实都融入了创作者的精神和灵魂。许明笙说:“鲁迅先生曾经说过,画家所画的,雕塑家所雕塑的,表面上是一张画,一个雕像,其实是思想和人格的表现。”

为了使每一件泥塑作品都具有不同的生命力,在创作的过程中许明笙也是不停地在学习,不停地积累素材,不停地观摩历代传世的佛像和壁画,不停地阅读史书,悉心学习传统文化的精髓。

毕业以来,许明笙遇到难度最大的一次挑战,是制作一尊高达5米的财神像,这是一般师傅都不敢接的大活。因为有父亲的协助,许明笙接下了单子。最后一道工序是要捏出人物的五官、衣服、手指头等细节,这道工序最能体现艺人的功底,威武的气势、慈悲的面庞,全靠手工捏出来。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