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张庆善:一篇文章引起“大观园在哪里”的大讨论

2017-07-10 08:34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张庆善:一篇文章引起“大观园在哪里”的大讨论

温饱之后,“青睐”带您追求更高的人文品质。

截至7月2日,《北京青年报》的青睐讲座已经举办了41期。第41期,青睐携恭王府特邀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先生,在古雅的恭王府大戏楼中,从55年前吴柳先生的《京华何处大观园》一文说起,带大家寻觅恭王府中的大观园踪迹。大观园只是空中楼阁、纸上园林吗?那为何有人似乎在恭王府中找到了“风味森森,龙吟细细”的潇湘馆、妙玉出家的“栊翠庵”?

今天我主要讲的是“京华何处大观园——恭王府与《红楼梦》”。自《红楼梦》产生以来,大观园在哪里,始终成为备受争议的话题,诸多看法当中,恭王府的后花园是大观园,或者说是大观园的蓝图,这个观点的影响比较大。它之所以引人关注,主要我认为有两个原因。首先是清代以来,有关文献史料,有这样的记载;其次是坊间有不少传闻。

除此之外,红学家周汝昌先生写《恭王府考》,当年找了非常多的资料来论证大观园就是恭王府的后花园,多少年来,他一直坚持做这个研究。但是长时间下来,还只是学术研究的范畴,真正造成全国轰动的是1962年4月29日,上海《文汇报》发表了一篇署名吴柳(即《文汇报》驻京记者刘群)的文章《京华何处大观园》。文章发表以后,一时掀起万重浪,立马就有热烈反响,“红楼梦的大观园在北京,大观园找到了。”各种的传闻,很快就在全国广为传播。从此之后,《京华何处大观园》这个词几乎成了专用名词,和恭王府画上等号。

曹雪芹逝世200周年纪念活动

毛主席亲自批示可以举办

1962年对许多人来讲是不同寻常的,恰恰是亿万中国人从饥荒和挨饿中走出来的一个年份。这个形势下,文艺界的人开始提出了举办纪念伟大作家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活动。

1950年以后,以苏联为首的国家成立世界和平理事会,从那时候开始,连续纪念世界文化名人。李时珍、吴敬梓、屈原、杜甫都被评为世界文化名人,那曹雪芹更有资格成为一个世界文化名人,这是当时的一个背景。

据说,当年讨论这个问题时,请示过毛主席,他也说最好纪念诞辰。但是曹雪芹“出了问题”,因为我们没有任何材料能够论证他的出生年份,而曹雪芹的生年,是根据卒年推算的,并且卒年的意见也不一样,癸未说——1764年2月1号,壬午说——1763年2月12号,就差一年时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领导就拍板了,定在1963年,正好是曹雪芹逝世200周年,就举办了这个纪念活动。

据说建议最初是著名学者、红学家何其芳先生和时任北京市副市长王昆仑先生提出的。当时有两项活动,一个是开大会,另外一个是搞展览。中央决定安排茅盾讲话,何其芳做报告。但是后来大会没开成,茅盾讲话是以《关于曹雪芹》为题发表在《文艺报》上,何其芳的报告以《曹雪芹的贡献》为题,发表在《文学评论》上。

因为当时正处于“反修”的高潮,有人说是赶上了一个政治上的微妙时刻,“在反修斗争正积极开展的时刻,给《红楼梦》这样的作品办这种规模的展览会,合适吗?”最后还是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发话,拍了板,展览才得以举行。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为了配合纪念曹雪芹逝世200周年活动的筹备,在《光明日报》等报刊上开展了关于曹雪芹卒年的讨论。北京市文化局还组织了一个“曹雪芹家世、故居和坟墓调查组”,动用了北京市文化、文物系统众多的人力物力,到处寻找。曹雪芹的坟墓没有找到,但幸运地找到了《五庆堂重修辽东曹氏宗谱》,这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现。《京华何处大观园》这篇文章的产生,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周汝昌先生的坚持和推波助澜。周老早在上个世纪50年代初出版的《红楼梦新证》中,就提出了“大观园在那里”的问题。他一直坚持恭王府的后花园就是《红楼梦》中的大观园或是大观园的蓝本。他的观点深深影响了刘群,甚至可以说,是周汝昌与刘群两个人共同策划了这篇文章。

据周伦玲《周汝昌与康生会面前后左右》一文中说:“那时,《文汇报》驻京办事处记者刘群先生正忙于‘大观园’之事,他先是告诉周汝昌,说新发现了与曹雪芹有关的半截残碑,问周知道否?而后,又谈到可由自己先写一‘导游’性的文章,然后再出‘考证’。周汝昌以为良策,为他提供了不可忽视的线索,例如可访何人,收集口碑等。刘群很快借到旧辅仁所存府园细图,周汝昌结合府园水道形势、建筑气魄,即敢断定此府最早乃明太监李广之邸……”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