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算”出的画作(2)

2017-07-05 09:52 中国青年报

来源标题:“算”出的画作

你知道人工智能有多努力吗?

为了“学习”写诗,微软“小冰”将上世纪20年代以来519位诗人的诗歌看了个遍,反复阅读超过1万次。人类如果要把这些诗读1万遍,大约要花100年时间。

被视为“未来莫奈”的机器人画家“甘”,也经受了艰苦的培训。它的鉴别系统已经“品鉴”过81500幅绘画,区分艺术作品的流派,还要将照片和图表分辨出来。

今年6月初,来自清华大学苏州研究院的高考机器人AI-MATHS挑战了高考数学试卷。虽然最终成绩不大理想,但研发人员像安慰和教育孩子一样:“没关系,我们多做题,明年重新来。”

有艺术家声称,机器人能画出形似《星月夜》的作品,是因为梵高早已存在。一个算法可以写出巴赫风格的乐章,因为它可以向巴赫“学习”。

也有人反驳,每个大师都曾是学生。当我们欣赏画作时,只要关心它是好是坏就足够了。正如钱钟书那句经典名言:“假如你吃了一个鸡蛋,觉得味道不错,何必要去看下蛋的母鸡呢?”

人工智能不会在树林里漫步,在阳光下赏花。学习这件事,对它来说,只有依靠“识别”。但它可以不吃不睡,不间断地学习。犯了错不会一蹶不振。唯一要担心的,可能是疯狂的运算会让它“烧昏了头”。但只要更换好零部件,它又是一条“好汉”。

情绪对于人类艺术家而言,是把双刃剑。忧郁和痛苦可能会成就梵高、贝多芬,但也可能让人万劫不复。在这个市场主导的社会,过多地迎合大众、主流,会让艺术家汲汲营营,失了独立性。

与其不服气,人类不如也向机器人学习学习。

比如,当我好不容易写出一篇文章后,可能会被专门研究海明威作品的人工智能痛斥:“你的句子太啰嗦,被动语态太多”。

与柯洁对弈之后,“阿尔法狗”的启蒙老师、欧洲围棋冠军樊麾宣布,将公布50幅阿尔法狗自我对战的棋谱,与全世界围棋爱好者共同分享,这是阿尔法狗最宝贵的财富。

所以,要保持开放的学习态度,不要一味恐惧和固步自封。不然有一天,我们在这世上的位置可能会被人工智能取代。

在电影《我,机器人》中,人类男主角试图让机器人意识到自己不是人,故意质问它:“机器人可以创作出交响乐吗?机器人可以将空白的画布变成美丽的杰作吗?”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江山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