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缘何频频被指“毁原著”

2017-06-13 09:12 文汇报

来源标题:网络文学的影视改编,缘何频频被指“毁原著”

电视剧《择天记》终于迎来大结局。该剧改编自猫腻的同名网络小说,小说于2014年5月正式在腾讯文学连载。原著中“生命”不同于“性命”的演绎蕴含着一种看似圆融、实则主体性极强的人生态度,引发读者强大的共鸣。然而改编成电视剧后,一方面创下高点击,一方面也引发了原著粉丝对于“毁原著”的不满,并在社交网站上遭遇普遍差评。

如电视剧《择天记》这样“毁原著”的情形我们并不陌生。随着网络文学影响力的不断增大,近年来,网络IP改编类的作品几乎包揽了热门影视的TOP名额。其中尽管有《甄嬛传》《步步惊心》《琅琊榜》等叫好叫座的作品,但更多却是像《青云志》《择天记》这样改编后与原作口碑相去甚远、甚至给大众留下了“渣特效、面瘫演技、替身抠图、念数字台词、天价片酬、抄袭风波”等一系列“业界毒瘤”式印象的剧集。而在对这一波井喷式涌现的改编作品进行评价时,“毁原著”成了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明明原著还不错,为什么改编成影视剧就差评了?

将小说原著中血肉饱满的人物扁平化、脸谱化,是很多网络IP改编剧的通病

通常,越是经典的文学作品,被改编的容错率就越低,被“封神”的网络小说也是同理。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而当读者心中关于角色的万千想象,都汇于同一个影视形象时,改编那些万千粉丝在一身的网络小说,面对的就更像是一场豪赌,可能一招翻盘,也可能打烂一手好牌。

“毁原著”的改编一般有两种情况:一是作品从设定到故事情节的改动极大、面目全非,更像是借IP之名完成的一次衍生创作。有网友表示自己“可能看了一个假《择天记》”,还有此前大火的“盗墓”题材,从《九层妖塔》到《盗墓笔记》,让“原著党”都表示自己无从“剧透”,因为“这根本是一个新的故事”! 萧鼎的小说 《诛仙》“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的深刻思考被《青云志》 演绎后,就变成了“降维”的仙侠言情。很多改编剧无论是何种题材与主题,到最后都会变成言情味儿的偶像剧。虽然搭建起了宏大的世界观设定,内里却只是难以动人的苍白故事。故事的逻辑线、感情线都只服务于“硬凑CP (组合)”,若是碰到毫无演技的表演,那就只余满屏的“尴尬”了。电视剧《择天记》播出后,宣传的着力点仍然在男主角陈长生与女主角徐有容这一对组合。组CP无疑是影视剧最大限度同时也最为省力的“圈粉”策略。因为CP兜售的是人物设定,即便情节不能抓人、甚至故事完成度不高,只需要抛出一些细节,靠“脑补”就可以戳中粉丝的萌点。

另一种情况则是人物形象的崩坏。将小说原著中血肉饱满的人物扁平化、脸谱化,是很多网络IP改编剧的通病。《择天记》 中秋山君身负天龙血脉,在小说中原是东土大陆众人心中的超凡君子,胸怀高远、无懈可击的玉树临风,在电视剧的改编中却最终“入魔”。电视剧 《青云志》 中的大师兄萧逸才,最终被魔性所掌控、失去自我,抹掉了小说《诛仙》中雄才大略、力挽狂澜的设定。“反派”的身份天然成为故事的矛盾和推进点,配角一定是恶毒的、并最终被正义的主角所战胜———不是正义的胜利,而是胜利即正义。

与此同时,制作上的粗鄙也使文字在向影像转化的过程中大大折损。网络IP中多采用高度幻想的“游戏化”设定:过关、打怪、升级的套路和许多还原难度较高的场景,呈现在玄幻剧中都只能是“五毛特效”:花花绿绿的视觉冲击、与场景极不融合的特效、阿宝色滤镜的使用等等。创作者又急于向大片制作水平“拉平”,号称“好莱坞特效团队”打造的动辄几亿的“巨制”,不仅让西式魔幻在东方玄幻剧中水土不服、满满都是违和感,更让“辣眼睛”成为了改编剧的标签式印象。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韩思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