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叶兆言:我看过的好作文少(2)

2017-06-11 09:1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叶兆言 我看过的好作文少

没看到很多好作文

尽管并不认为文学创作和写作文是一回事,但叶兆言本身也常受邀担当各种作文比赛的评委,对年轻人的作文状态了解颇多,他说:“看过的确实不少,但好的不多,不好的太多。从一些作文中很容易看出来,写作者充满了机会主义思想,有一套破题承题的套路,现状确实不太乐观。”

叶兆言觉得,其实不少高考作文题目都很不错,但真正写好不太容易,同时,和许多人愿意按照高考作文的题目写作不同,他自己并不愿意这么做,他说:“作文是命题的,是按照别人的意思去写,文学创作则不同,写的是自己的意见,要有想像力、独创性,给人不一样的东西。”

为什么每年的高考作文都会引起“围观”?叶兆言觉得这更是一种传播现象,对此,他说:“高考是大事,大家都关心,但要真正讨论起来,也只有作文话题比较多,数理化之类的,有什么可讨论的呢?事实上,作文在高考中占的比重并不大,而且比较容易过关,只要发挥不失常,没出现跑题等问题,拿个及格分不算难。事实上,只要这块板不是太短,最终的高考成绩好坏,和作文的关系不大。”

保持工作的能力

怎样培育写作的能力,在叶兆言看来,其实没什么方法,他说:“就是写,一直写。写作从一开始,就是苦苦熬到结束,但这本身就是一种乐趣。我的祖父在80岁的时候,每天还要伏案8个小时以上,他没有教给我成功的办法,他留给我更重要的东西,就是他在一直工作的态度。作家就是写出来的,上班的人每天要工作,上学的人每天要读书,运动员每天要训练,作家每天当然也写作。”

当然,对于一个创作者来说,保持自己独特的姿态同样重要。叶兆言说:“我总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要有锐气,要有不一样的地方,有了这样的姿态,作品也会更有意思。反之,倘若失去了独立的、不合作的姿态,同于流俗和世上千千万万个人一样,那么写出来的作品,也就失去了独特的风格,这或许正是创作和考试的不同。写作文有规则,跑题就可能丢分,但创作没有规则,开风气之先的有市场,跟风的没人看。”

责任编辑:徐鑫鑫(QF0014)作者:周怀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