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美版《杀死一只知更鸟》相约北京校园

2017-05-11 08:1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美版《杀死一只知更鸟》相约北京校园

美国文学经典、曾影响几代人的长篇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即将由美国蒙大拿大学话剧团搬上第十七届“相约北京”艺术节的舞台。这部作品最知名的版本莫过于助格里高利·派克登顶奥斯卡的同名电影,此后常演于舞台。“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就已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要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 这是剧中提出的关于偏见、正直、勇敢的永恒命题。为了放大这部世界级名著的人文色彩,5月18日和23日,话剧《杀死一只知更鸟》将走进校园,分别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和北京四中演出。

小说曾在某个暑假改变过

几代美国孩子的人生态度

1960年,出生于美国阿拉巴马州的女作家哈珀·李以美国南部小镇为背景创作了长篇小说《杀死一只知更鸟》,通过一个六岁孩子的视角,讲述了经济大萧条时期一场带有种族迫害色彩的不公正审判。

小说的故事发生于20世纪30年代的美国南部小城,一桩被诬告的黑人强暴白人女性案件,在沉默的小镇掀起了一场巨大风波。话剧以三个孩子为主线,对当时美国南部的种族歧视、社会偏见进行了细腻而深刻的展现。在种植园工作的诚实黑人汤姆,如同题目中“知更鸟”的象征,遭遇诬告而丧命于枪下,一个无辜的灵魂就这样被罪恶吞噬。三个孩子目睹了一连串不公正的事件,在痛苦和迷茫的磨砺中成长,坚定追寻着正直的信念。剧中独特的儿童视角,让作品呈现出人文关怀的色彩,在几代青少年的成长中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就像本剧的导演格莱格· 约翰逊所说的那样:“像我这一代许多十四岁的孩子一样,我们是在一个暑假邂逅了《杀死一只知更鸟》……当时,快要进入高中的我坐在泽西海岸温暖的沙子上,破解哈珀·李的绝妙,关于汤姆·罗宾逊,布·拉德利和阿提卡斯芬奇的故事,让我瞬间坠入爱河……爱上诗一般的语言,汤姆宁静的尊严,布的神秘,阿提卡斯的勇气。这是陪伴我们一同长大的故事。我的人生在1962年的夏天改变了。我永远不会再用同样的眼光看待偏见、不宽容、南方或家庭。”

如诗一般的语言、充满人性光辉的角色、令人感动的勇气和正直,《杀死一只知更鸟》所讲述的故事虽然发生在遥远的美国南部小镇,它所传递的人文主义精神,却在当下闪烁着永恒的光辉。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作者:郭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