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国庆:京城传拓第一人(2)

2017-04-01 08: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马国庆:京城传拓第一人

传拓搭载飞船上太空

自从我开始学习传拓以后,就顺着历史脉络,对不同时期的拓技进行了完全的恢复。在过去,拓片并不引人注目。1990年,北京石刻博物馆为我举办了《首届马国庆拓片艺术展》,一共展出了由我拓制的十几大类、一百多件器物作品,包括碑、帖、竹、木、封泥、印章、墨锭等,这才在国内外引起很大轰动。特别是拓墨,过去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我完全靠着自己的实验,成功拓制了墨锭,而且比前辈拓得好。真正的好墨,表皮有金粉、朱砂、石青、石绿等,一沾水就洇了,也就是一般所说的过了墨。因此在传拓过程中,不能掉墨、掉色,还要将原本墨锭上的细腻花纹展现出来。现如今能够拓墨的,只有我一人。

我还在过去的器形拓、图形拓、全形拓的基础上,发明了马氏立体拓,不仅吸取这些拓法的优点,还结合自己的研究进行了突破。现在我拓印的东西,包括碑帖,采用的都是立体拓,甚至可以从拓片上看出原本器物的材质。2005年,我在朋友的邀请之下,拓印了一条1.3米长的活鱼,也就是后来大家所说的活鱼拓。去年,天宫二号、神州十一号搭载了我的多件作品上星,其中有两件传拓作品,分别是龙泉青瓷香炉拓和凤皇巢琴拓,我选用了特殊的手法,将其做成立体拓,不仅采用了十余项技艺,还特别使用了我历时两年半才研发的专用传拓纸,这种纸薄如膜、韧性强、拉力大,受墨自如。特别是龙泉青瓷香炉拓,我采用特殊的技法,做出了开片效果,这在世上还是首次。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