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马国庆:京城传拓第一人

2017-04-01 08:37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马国庆:京城传拓第一人

马国庆,1956年10月生于北京琉璃厂一带,西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其传拓技艺师从其父马宝(保)山,书法艺术师从康殷(大康)先生、康雍(二康)先生。马国庆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书法艺术专业,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书画艺术研究会评审委员,著名拓艺专家、书法家,其书法、篆刻、拓艺作品被国内外诸多博物馆、艺术馆和收藏家收藏。

父亲的拓技学自墨宝斋

拓技这一行,传承极为不易,往往聪明人不愿意学,笨人又干不了。我投身传拓,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的父亲马宝山。父亲过去做的是文物鉴定,最早搞书画笔帖生意。抗战时期,溥仪带走了一批国宝,日本投降以后,故宫博物院等机构就曾经委托父亲进行鉴定追回,这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展子虔的《游春图》,以及杜牧的《张好好诗》。新中国成立以后,父亲也曾经帮助国家收购了许多珍贵文物,直到去世以前,父亲一直担任着首都博物馆鉴定委员,中国文物学会顾问等。

我的爷爷是河北衡水人,琉璃厂过去每家每户都有衡水人,因为这个缘故,父亲16岁时,就被爷爷送到北京,在琉璃厂的墨宝斋学徒,后来父亲又凭自己的本事做上了掌柜——父亲的拓技就是在墨宝斋学习的,过去内务府的传拓,大多都是委托墨宝斋进行的。“文革”后期,国家举办了第一次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展,也曾经委托父亲传拓几件非常重要的文物,这其中就有米芾的砚台。

拓片最大的功用,就是可以1:1的复原出原物的神韵,相当于最早的复印技术。比如说石头上的花纹,即使通过现代照相技术,也无法准确地体现出它的神韵,但拓片可以做到黑白分明,完美地展现这些纹饰。也正因为此,过去出文物图录,必须要有拓片。

拓片可以做到毫厘毕现

相传拓片出现于魏晋时期,当时在太学门口立有《三体石经》供往来的学子进行抄录,但抄录并不能做到完全准确,于是就有人将其用纸拓印下来,发明了拓技。但现在有据可查的历史中,拓片最早出现在唐朝,距今有一千五百多年的历史。但在当时,拓片已经非常流行了,在一些诗文中也有记载,可见拓片应该出现在更早的时候。

自古以来,中国的文字就不只具有记事作用,还兼具审美。而拓片,就可以做到最大限度地保持文字之美,可谓毫厘毕现。从工艺上来看,传拓大体上可以分为两项,一项体现其实用性,类似于现在的复印;另一项则注重体现其艺术性,也就是现在我们所说的拓片,具有其独特的审美价值和文物价值。在过去,人们可以根据拓片,印制成字帖,供大家学习,这也是字帖的由来。

我出生在北京,从小就在琉璃厂长大。可以说,从小就在这个环境里耳濡目染,所以很小就喜欢上了传拓,但在当时,父亲并不愿意我跟着他学习。大概在1972年前后,我开始跟着康雍和康殷两位大师学习书法,当时大康老师对我说,“学书法是一辈子的功夫……你还得想法儿跟你父亲学点绝活儿。”就这么着,父亲让我跟着他学传拓。

我曾经写过一本《中国传拓技艺通解》,里边对传拓艺术的历史,以及传拓步骤、技艺等都有详细介绍。拓技之中,主要包括出现于唐朝时期的擦拓法和出现于宋朝时期的扑拓法,现在也一直沿用着这两种技法,但同时,也对这两种技法有了不同的丰富。而在拓印之时,主要会用到打刷、棕刷、羊皮刷等工具。

责任编辑:王漓鹂(QF001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