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常驻大英博物馆的元青花瓷回家探亲了,看过的人都眼带笑意
2017-03-16 11:34 千龙网

器物之于人类,在当下实用多过记录,可一旦时过境迁,一切遗留下来的器物,都会是一种历史明证。它们记录着往昔,让今人可以通过器物窥探过去人类的生活。

“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中,发掘于世界各地的每一件文物都是一段历史,都是不可逆转的往昔。其中,有一件发掘于元朝的青花大盘,这件漂洋过海回来探亲的文物,亲自为我们讲述了关于青花瓷的历史。

元青花大盘处于展览中的“变革与调整 公元900—1550年”部分,这是一个在艺术和技术上取得巨大成就的时期。世界范围内,从经济学到天文学等各方面的发展促进了尖端和精美器物的创制。元青花瓷与唐宋青花瓷相比,就有着很大程度上的变革和改良。

元青花瓷大改传统瓷器含蓄内敛风格,以鲜明的视觉效果,给人以简明的快感。以其大气豪迈气概和艺术原创精神,将青花绘画艺术推向顶峰,确立了后世青花瓷的繁荣与长久不衰。

但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前,是没有元青花瓷这个概念的。元青花瓷得到学术界的公认,还要感谢英国的收藏家和学者。

大英博物馆的瓷器大多来自英国收藏家大维德(Percival David)爵士的私人收藏。人与器物的缘分往往也只是因为在众多器物中多看了一眼,大维德与中国瓷器结缘,就是因为多看了朋友家壁炉架一眼,从此就再也没能忘掉中国瓷瓶的容颜,朋友家壁炉架上的这支瓷瓶开启了大维德爵士收藏中国瓷器之旅。

起初,由于远隔重洋,藏品比较少,但是也并没有磨灭大维德爵士对中国瓷器的热情。在第一次来中国之前,他已经因为中国瓷器在收藏界小有名气。

1924年,大维德32岁,第一次来到中国,协助故宫办一个珠宝展,此次中国之行,让他更加坚定地走上了中国瓷器收藏之路。1927年,大维德再一次来到北京。这个时期中国局势动荡,许多皇宫宝物都散落民间。大维德通过耐心的周旋,用时两年,成功买到了40多件瓷器。这也是大维德买到的第一批中国瓷器,这批瓷器在一位日本古董商人的协助下,分三次运出,历经磨难,最终成功抵达伦敦。

这一次的收藏经验给大维德增强了信心,在整理藏品的同时,酝酿着下一次的中国之旅。不久之后,大维德再一次来到北京,他在乱世把握住了千载难逢的商机,在协助举办各种皇家珍宝艺术展览的同时,通过各个渠道,收集到了一批批珍贵无比的瓷器精品。

四十年多年间,大维德收藏了1600多件中国瓷器,目前,这些藏品由大英博物馆托管。

而让学术界承认元青花瓷的存在,就是由大维德的一套藏品开始。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作者:王焕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