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旅馆大饭店》咖啡馆中的戏剧人生

2016-12-26 16: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咖啡戏剧《小旅馆大饭店》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千龙网讯(记者 张静)你还在剧场的观众席上老老实实地坐着看别人演戏么?太out了,其实你也可以捧一杯咖啡,约三两知己,靠在柔软的沙发上看一场与演员零距离的“咖啡戏剧”。

圣诞前夕在南锣鼓巷的一家咖啡馆里,三三两两的客人在低声谈笑,也有独自一人坐在咖啡厅的角落,抛开一天的疲劳……当时针指向晚间七时,咖啡馆里的手风琴声响起,两个头戴面具的演员悄悄出现在咖啡厅中间,与咖啡厅中客人开始了戏前的互动。

随着两位演员表演开始,咖啡馆的客人停止了聊天,开始进入了剧场观众的角色。这时两位年轻演员在台上开始演绎着故事的发展,儿子从小跟随父亲长大,而父亲在城中有一个家庭式的小旅馆,随着儿子的一天天长大,这家小旅馆也不断改变,儿子经历了年少时的顽皮,青春期的情窦初开,到成年后追求梦想……追求住在旅店的客人,瞒着父亲到对面大饭店做门童,再到一人离家打拼事业,最终父亲年迈,儿子又回到已经没落的小旅馆……儿子明白了父亲的恪守与坚持,父子重开小旅馆。

咖啡戏剧《小旅馆大饭店》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这场名为《小旅馆大饭店》的咖啡戏剧,带着默剧的痕迹,演员不可以说话,只能通过肢体动作,哭声与笑声,借助有象征意义的道具和观众互动,完成整个表演过程。

导演马岩说:“怎么形容中国传统、含蓄、微妙的父子关系?越多华丽词藻堆砌,越显苍白;真的去定义,又觉一言难尽。”

在这部剧中父亲与儿子的关系很微妙,父爱给的深沉,儿子要奋斗青春。在父亲与儿子之间参杂着爱与放手的矛盾。简单的故事,由浅入深的表现,结合肢体剧的身体语汇和默剧的诗意性以及无声中与观众的互动合力,最终呈现出的轻喜剧作品。

咖啡戏剧《小旅馆大饭店》 千龙网记者张静摄

咖啡戏剧活动在国外一直很活跃,作为戏剧演出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对戏剧发展所起的推动作用与影响是不可估量的,许多优秀的戏剧作品正是通过这种形式最初与观众们见面的,《小旅馆大饭店》不仅在在圣诞期间以“咖啡戏剧”的形式与大家见面,也将于12月30日在菊隐剧场上演剧场版。

除了《小旅馆大饭店》,马岩还有《大剩人》、《家宴》、《山丘》等咖啡戏剧作品,也推出过魔幻舞台剧《劳山道士》、舞剧《幻茶谜经》、多媒体剧《美国美梦》、环境戏剧《吾本孤独》《苦笑》、话剧《恒星》等剧场作品。咖啡戏剧是他始终坚持去做的,在他看来,剧场作品吸引的往往是专业观众和戏剧发烧友,演出场地有限,但咖啡戏剧更亲民,可以把专业、高水平的戏剧带到观众身边,让他们接触、了解、喜欢上戏剧。

更多内容 【走京城】咖啡戏剧现京城 休闲观剧两不误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作者:张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