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熊、虎并列的“猛兽”

关于猫的记载,最早出现在我国的西周时期,《诗经·大雅·韩奕》中有这样的诗句“有熊有罴,有猫有虎。”在这里,猫能与熊、棕熊、虎这些猛兽并列,说明猫要么和它们一样凶猛,要么有着极强的特性。后来在《埤雅·释兽》中,对于猫的命名有这样的文字“鼠善害苗,而猫能捕之,去苗之害,顾字从苗”。可见,猫在很早的时候就被认定为“捕鼠神器”。但是,家庭之中还没有大量的豢养。直到北魏时期,据《齐民要术·造神曲并酒》记载“其屋,预前数日著猫,塞鼠窟,泥壁,令净扫地”,说明这个时候我国北方已经广泛豢养猫。

猫成为宫廷中的盛宠是在唐朝时期,那时候猫被称为“狸奴”,专门担任各大殿的防鼠工作。《唐宫仕女图》中,猫还是贵妇的宠物。到了宋代,养猫更是达到空前繁盛的时期,无论是平民百姓,还是皇宫贵族都喜欢养猫。民间的猫当然还是以捕鼠为主要目的,但是皇宫当中的猫就显得生活优渥了许多,没事就只负责在宫里边溜达,偶尔心情好捕只老鼠玩玩。

南宋开国皇帝赵构晚年时期,一只没事在皇宫溜达的猫还替他解决了一件大事。赵构没有子嗣,但还得把皇位传下去,于是,就命官员在宗亲中选拔十名七岁以下的童子,作为太子备选。之后,又通过几轮选拔,最后只有两人胜出。两个童子一胖一瘦,赵构喜欢比较胖的那个,就赏给比较瘦的那个300两银子,让他回家。小瘦子还没走出殿门,赵构就动摇了,又把他给喊了回去。

赵构让这两个候选人并肩站立,想让他们最后PK一次,突然间,一只猫从他们跟前晃过。小胖子飞起一脚,将猫踢走。这一脚也踢碎了他的太子梦。赵构板着脸说,猫儿偶然经过,有必要踹它一脚吗?你为人如此轻率,安能执掌国玺?于是,结局反转,小瘦子成功晋级,之后成为了宋孝宗皇帝赵昚。

早年间的宫廷盛宠

明朝宫廷大量养猫,还出现了猫儿房这种专属机构,负责管理大量的宫猫,并在宫猫中选拔佼佼者,觐献给皇帝。皇帝喜欢的自己留下,其他的就赐给皇亲国戚。这些宫猫还分等级,得到皇帝和后妃宠爱的会有自己的名分,死了也会有封号。

明朝还出了一个历史上最爱猫的皇帝,那就是明世宗朱厚熜。朱厚熜之所以喜欢猫,因为猫谐音“耄耋”,指的是八九十岁的人,而且传说中猫有九条命,象征长寿,这些正符合朱厚熜追求长生不老的愿望。

听说皇帝喜欢猫,这下可忙坏了善于谄媚的官吏们,他们争相从民间搜罗漂亮的猫献给朱厚熜,但也只有两只猫赢得了朱厚熜的喜爱,还给它们起名字分别叫“雪眉”和“狮猫”。朱厚熜喜欢这两只猫的程度让后宫嫔妃嫉妒不已,不仅整天和它们嬉戏,同吃同住,还给了他们无上光荣。

猫的寿命有限,“雪眉”死后,朱厚熜如丧考妣,几天几夜不吃不喝,为了给猫写祭文,还专门召集文人墨客,选录佳作。后来,“狮猫”也死了,朱厚熜更加悲痛,不仅命能工巧匠用黄金打造精美无比的棺材,还举行隆重的葬礼。

清朝时期,皇帝大多喜欢养狗,但是猫依然是后宫的盛宠,不仅为嫔妃解闷,还偶尔充当争宠的工具。《后宫·甄嬛传》里,安陵容利用香粉让猫发情失控,猫不仅扑向富察贵人使她流产,而且还抓伤了甄嬛的脖子,这一箭不知道几雕。剧里的故事大多杜撰,但是猫在后宫的存在却是事实,只是与前朝的皇帝养狗相对比,猫仿佛也多了一份阴柔的属性,在参与后宫争斗的过程中也更显得阴冷了几分。

故宫猫保安

随着清朝灭亡,宫廷消失,猫也回归到市井百姓之间,在每个善待它们的主人面前时刻准备等着开罐罐。那些现在依然“驻守”在故宫里的猫,也早已不再是皇家盛宠,而是回归到了它们最原始的职责,那就是抓耗子,它们也被封了一个名号——“故宫猫保安”。

故宫有将近200只猫保安,有一部分是流浪猫,有一部分可能就是之前宫廷猫的后代,据说还有一部分是随着游客溜进来的,总之,这些猫都没有被赶走,而是被故宫里爱猫的人们好好地呵护着,还让它们发挥所长,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上岗执勤,同时解决了故宫的防鼠问题。

猫保安们十分有操守,它们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不给保洁阿姨添麻烦,定时定点处理个人事务,也从不毁坏公物,更没有骚扰过游客,只是偶尔不小心被游客看到会有被摸的风险。

猫保安如此可爱,于是就有了这个以它们为原型的“故宫猫——大内咪探”,它们会出现在小背包上,还有储物罐等很多物品上,成为了故宫卡通形象代言人。

为什么他们都爱猫

猫被做成卡通形象从来都不是新鲜事,可以说,猫的各种形象在生活中无处不在。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猫,这个词大多跟“傲娇”的意思差不多,不管它是家猫还是野猫,都是一副“没什么事,就给朕退下”的姿态,尽管如此,人们还是爱猫,自己养猫,或者组队给猫喂食,包括以上讲过的已经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皇帝、后妃们也爱猫,人们为什么这么爱猫?爱到如此“低到尘埃里”的地步。

猫本身其实跟大多动物一样,是带有一定攻击性的,只是长得亲民了一点,但还没有狗那样亲民。曾经有人这样对比,想要养狗的人是想要被人爱,而想要养猫的人则是想要去爱人,不知道这句话会戳中多少人心,细思极恐。以上的这种对比,换句话说,狗是付出型的动物,猫则是索取型的动物。小时候,也常被大人教导说,猫不恋家,谁家有好吃的就走了。

当然,这样简单粗暴地分类是不科学的,猫也跟人一样,有多少只猫,就有多少种“猫格”,把忘恩负义的帽子扣在它们头上,如果它们会说话,这个黑锅它们一定不会背。可能一直以来,关于猫的猜想,都是人类的一厢情愿,猫就是天生不羁放纵爱自由,它们也不知道什么是所谓的忠诚,所谓的守护,它们就是“朕想要的,现在就要”,“不想理你,给我走开”。猫并不复杂,是人把它们想复杂了。

如果猫真的会说话,它们的第一句话十有八九应该是“来,把朕的罐罐打开”。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王焕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