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去脸谱化 李陵也有委屈

《望乡》原是昆曲《牧羊记》中的一折,讲述了汉武帝时期苏武牧羊的爱国故事。

听多了昆曲的“才子佳人”,这一段燕赵悲歌与家国情怀,似乎不那么讨巧。“戏曲舞台百花齐放,当代依然需要这样忠君爱国的题材。”袁国良在剧中饰演苏武,在这样“正”和传统剧目光环下,主创人员在努力挖掘人性的一面。

《望乡》原是昆曲《牧羊记》中的一折,讲述了汉武帝时期苏武牧羊的爱国故事。投降匈奴的李陵前去劝降苏武,却被他的义正词严说的羞愧而归。十九年后两人在北海边凄凄诀别,苏武得以荣归,李陵自刎而死。此次改编,北方昆曲剧院将苏武、李陵的心里历程与自身遭际相结合,在一折中加头续尾,提炼戏核,基调就是“北雁南飞”。

苏武期望回到家乡,李陵是否忘记家乡。两人不在是传统戏曲里正反角色的对话,而是两个兄弟情的较量。“人物去脸谱化,不要做得像传统戏剧正反鲜明。李陵有很多委屈,开始时苏武不能理解,背叛就是背叛,19年也慢慢理解了。”要用客观、辩证的现代观点看待这对历史人物的性格悲剧,“昆曲的老生戏愚忠表现的比较多,在这部戏中我们加入了人性的思考,以及当下人面对生死选择时迂回的考量。”袁国良说。

02两个高级知识分子的兄弟情

《望乡》的演员年轻而内功扎实,对剧目很有见解:《望乡》是“两个高级知识分子的兄弟情”。

扮相清朗俊秀的翁佳慧是北方昆曲剧院的当红女小生,师承岳美缇,先后主演了《牡丹亭》中的柳梦梅、《玉簪记》中的潘必正、《红楼梦》中的贾宝玉等。演了太多的才子俊生,翁佳慧在《望乡》里饰演李陵,也是岳派小生的代表剧目。“女小生在爆发力上会受影响,演小冠生的戏对于自己会是个提升,带着盔头穿蟒袍,还是挺吃功夫的。”

翁佳慧留着时尚的发型,言谈很帅气,也曾一心一意的追剧《琅琊榜》。她对《望乡》的定义是“两个高级知识分子的兄弟情”,与普通的政治选择不一样,常人没法理解那个年代两个有家世背景的男人的深厚情谊,就像梅长苏和靖王。“我俩在剧中只有较量,没有情爱,是男人之间的情感。”翁佳慧说,“我个人更喜欢《望乡》中加入不同的创新点。”

03戏曲“回归”小剧场

小剧场剧目留给人的印象多是搞笑、轻松,“剧本惊悚色情才更有市场。”袁国良不否认影视剧市场中存在的惯用伎俩,当戏曲“回归”小剧场,又要做何装扮?才能费力又讨巧。

《望乡》除了两个主演袁国良和翁佳慧是“守旧”担当,还有四个副末帅哥负责创新,这“F4”在剧中真是需要什么变什么,带马交枪,幻化风雨,岁月变迁……这是导演的创意,在传统和现代的碰撞中形成张力。

“旧时富贵人家办堂会那就是小剧场,只是现在重新提出这个概念,我们有个宗旨就是不能把一个传统戏扔上去。”传统大戏经过“瘦身健美”就成了小剧场戏曲,“小剧场戏曲人员少,乐队配置少,戏的内容相对集中。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演员头上滴汗,眼眶里含泪,都被观众看得清清楚楚。”

04青春是卖座的招牌

今年6月初,《望乡》参加了国家大剧院小剧场戏曲优秀节目汇演,特意为大剧院的小剧场设计的舞美背景,简约大气,还能依稀看见“鸿雁传书”。8月再登台换了剧场,布景也做了调整,《望乡》的布景设计可大可小,适合进入高校去演,有个学生礼堂、报告厅能行。“一是演员可以得到更多的锻炼,二是学生更多接触到昆曲,毕业参加工作后转变为主要的消费群体,他们就是衣食父母。”袁国良作为戏曲演员也会做些微调,在老生念白上让拗口的发音接近口语,希望更多观众能听懂。

北方昆曲剧院打造的青春版昆曲《红楼梦》时尚洋气,得到很多青年观众的认可。把年轻的观众领进戏曲的门,欣赏传统艺术的价值。“我们要做的是引导。”袁国良说,剧目和演员都需要包装,戏曲演员从小练功唱念做打,吃了很多苦,需要一定的认知度,也需要像明星一样被追。

05记者手记

戏曲传承人有时也在放低身段,了解当代观众的所思、所想、所需,探寻他们的审美情趣和心理诉求,以年轻人更容易接受的形式来展现京剧的魅力。把传统老戏文雅的戏词,诗化的语言、明丽的音乐,真正含金的审美享受传递给观众。在大剧场戏曲作品越来越高台教化的时候,小剧场戏曲正在拉近和观众的距离,是一条回归本源的探索路径。(记者:纪敬)

责任编辑:王双(QJ0015)  作者:纪敬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