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其人:一生却尽 我自涕零

61
阿巴斯的摄影作品

阿巴斯不仅是一位电影大师,还是有自己独特理解的摄影家。1978-2006年,阿巴斯都一直用摄影记录着树苗成长为树的过程,还有多年来选景路上重复拜访拍摄的雪景:那些白色大地上的裸露和痕迹,单一主题“雪中的树木”。如果作品是一个人的气质外延,那么只能这么形容:阿巴斯已经把自己牢牢地烙进了他所有的作品里。

生于德黑兰的阿巴斯曾说自己的青年时代“性格孤僻,沉默寡言,从来不是一个特别优秀的学生,中学时甚至差点被学校开除”。醉心美术的他,首次高考报考美术专业也以失利告终。早年,阿巴斯并没想过自己会投身电影事业,他曾在德黑兰美术学院学习美术十多年,念书期间从事过美术设计。20岁起,阿巴斯开始为电视台拍摄广告片。他曾说正是早年拍摄广告片与美术设计的经验教会了自己如何拍摄电影。

不光在电影行业,阿巴斯对摄影、艺术装置、诗歌、戏剧、出版等不同艺术门类都有所涉猎。阿巴斯曾说,作为一种艺术形式,自己甚至喜欢摄影多过电影。“电影也可以非常接近艺术作品,可现实是电影越接近艺术,我们将越接近赔钱、越接近破产……但摄影给了创作者更大的自由度。”他的短诗在中国也拥有大量读者,他曾写下这样的句子:“月光/融化了/老河上的薄冰”“一群樱桃树/就一棵,孤零零/半朵花不开”“片刻而已/一生却尽/我自涕零”。

阿巴斯去世在中国社交媒体上引起的所谓“刷屏”,其实也只能算作影迷圈子内的闭环传播,和商业大片导演享有广泛知名度不一样,阿巴斯只能算一位在小众群体内享有盛誉的导演,或正因为如此,一些只看过少许他电影的人,也愿意在此刻分享有关他的评论和相关信息,不可避免的,阿巴斯的去世又使得他成为一个标签,被用来划分商业与文艺、通俗与高雅的界限。

02其影:逼视生活本身

62
      伊朗导演阿巴斯坚守着或者放大着电影这一文化产品的精神价值,电影的深沉主题、深邃立意,以及电影所带来的心灵冲击、生命体悟。

阿巴斯的早期作品多涉及学龄儿童题材,起因是当年他受邀为伊朗儿童与青少年智力发展协会筹建电影部门。在这些作品中,他注重即兴表演与真实生活节奏的影像风格已然显现。1970年,阿巴斯完成他的首部短片作品《面包与小巷》,4年后,又推出了首部剧情长篇《旅行者》。之后,他又拍摄了《一年级新生》《家庭作业》《课间休息》等影片。

上世纪90年代,阿巴斯的电影风格达到成熟,凭借《特写》《生命在继续》《橄榄树下的情人》等影片,用充满东方神韵的镜头与哲思,在欧洲电影节中崭露头角。1995年,洛迦诺电影节举办阿巴斯电影回顾展,法国《电影手册》以48页的篇幅全面介绍阿巴斯时说:“这位天才的伊朗导演创造的影像标志着当代电影每年都在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1997年,阿巴斯的影片《樱桃的滋味》入围戛纳电影节,并最终摘得金棕榈奖。在生命的最后几年中,阿巴斯不断跳出地域与文化限制,对电影创作进行探索。在电影《合法副本》中,阿巴斯与法国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合作,展现了英国作家和法国女子在意大利小村庄的爱情故事。而电影《如沐爱河》则选择在日本东京拍摄,并且起用了全日本的演员班底。《如沐爱河》2013年曾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展映,成为最卖座的影片之一,这也足见阿巴斯在影迷心中的分量。阿巴斯身前筹划的最后一部影片是计划在中国拍摄的《杭州之恋》。此前已筹备两年,他4次前来中国采写剧本,可惜未来得及开机。

阿巴斯不断通过揭示电影的虚构特性以及虚构情节之后的真相所在,试图将电影从艺术形式再次拉回到真实生活中去。他的影片多采用纪实手法,很少使用配乐和旁白,喜欢用充满诗意的长镜头。洗练简洁的镜头语言使阿巴斯的作品中不见商业烟火气,却与无序庞杂的生活本质更为接近,娓娓道来,让观众不觉沉浸其中。

03部分作品:逼视生活本身

63
电影《随风而逝》(1999年)剧照,本片荣获第56届威尼斯电影节评审团特别大奖。

阿巴斯用固定机位和长镜头,逼视生活本身,并借由因此而产生的意义来表述人物的生存状态。

《何处是我朋友的家》1987年

阿巴斯第一部引起世界性关注的作品。讲述了一个小男孩独自外出归还练习簿的故事。导演凭借该片获得1987年德黑兰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影片也获得了1989年戛纳国际电影节艺术电影奖。

《特写》1990年

影片聚焦了草根阶层的困境,在表现形式上打破了剧情片与纪录片的界限。电影获得了加拿大蒙特利尔国际电影节魁北克影评人奖。

《生命在继续》1992年

这是一部伊朗纪录剧情电影。该片记录了前往地震灾区一路上的见闻,展现了劫后余生的人们投身重建工作,并且更加珍视生命的故事。影片在1992年戛纳国际电影节上备受瞩目。

《橄榄树下的情人》1994年

阿巴斯难得一见的以爱情为主题的电影。讲述了一个大字不识的穷小子如何坚持不懈地追求心仪姑娘的故事。该片与《何处是我朋友的家》和《生命在继续》组成了阿巴斯的“村庄三部曲”。

《樱桃的滋味》1997年

该片被视为最能体现阿巴斯美学风格的作品之一。电影讲述一个绝望的中年男子自杀前的心路历程,最终他却因为品尝到了樱桃的滋味而重燃对生命的渴望。影片中,男子自始至终没有明说自己想要自杀的理由,只是说自己并不快乐。他一路驾着车,在穷乡僻壤徘徊寻索,路途中黄沙滚滚,表现出对生活的未知感与种种无奈。这段从“死”到“生”的感悟之旅,展现的正是阿巴斯对人生的理解,他曾说:“生活带给我的结论是,尽管我们是悲观主义者,但是我们活着不能没有希望。”

内容来源于北京日报、京华时报、文汇报等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