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讨债必备神器——腊八蒜

       
           

据传说,蒜“算”同音,每年腊八,各商号要算总账,结清一年积欠,债主也从这一天起开始和借债的打招呼,民谚称:“腊八粥、腊八蒜,放账的送信儿,欠债的还钱。”用腊八蒜当作催债提示,倒也算是难得的苦心。呵呵!不过这种催债的礼物倒也不是每个欠债的能够收到的。比如黄世仁就不会白白的再搭上几两醋和蒜给杨白劳。

腊八这天要债的债主子,要到欠他钱的人家送信儿,该准备还钱。后来有欠人家钱的,用蒜代替“算”字,以示忌讳,回避这个算账的“算”字,其实欠人家的,终究是要还的。老北京临年关,街巷胡同有卖辣菜的,可没有卖腊八蒜的。这是为什么呢?您想啊,卖腊八蒜得吆喝吧,怎么吆喝?直接喊“腊八蒜来!”(腊八算来)欠债的人听见吆喝心里咯噔一下,怎么街上还有喊着催债呀!再说了,你一个做小买卖的跟谁算哪!人家不跟你算就不错了,所以腊八蒜不能下街吆喝,都是一家一户自己动手泡腊八蒜,自己先给自己算算,今年这个年怎么过。

到后来,人们忌讳“算”字,所以每到年关,没人买腊八蒜,也没人卖腊八蒜,家家户户都是自己腌。

                     
           

年终岁尾你的钱袋子满了么?

           
               

过了腊八,马上就是过年,过去一年里,赚了多少,花了多少,剩了多少,你的工资领得顺心吗?你的“钱袋子”比以前更鼓了吗?财富增值跑赢了通胀吗?若不好好算算这笔账,无法“除弊迎新”,糊糊涂涂可过不好年呢!所以,到了腊八,我们也要算一算!

13日,每个使用支付宝的人都收到了支付宝推送的年度个人账单——帮助你回顾2015年的花样生活。打开“我的花样生活”,除了剁手购物的花销外,你还可以看到这一年你用支付宝干了许多事:吃饭消费、缴水电费、信用卡还款、理财、手机充值、转账……这次支付宝又出了一些新功能:你今年在哪些方面花了钱的百分比,总共花了多少钱,在朋友圈中排名第几,统统都能统计出来!这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我哪来这么多钱的?原来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这么土豪!我在此温馨提醒,看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住情绪,不要摔手机!不要摔手机!不要摔手机!不知不觉中,支付宝将大家炼成了土豪。

而小编我看了自己的年度账单后,才突然想起来,当初学习网购的初衷竟然是为了省钱!最后,观众朋友们,支付宝晒单不可怕,因为这只是一部分,别忘了还有微信支付和直刷POS机消费的金额没有被统计出来。

                         
           

老北京吃食离不了腊八蒜

           
               

冬季一到,腌腊八蒜的人越来越多。腊八蒜制作简单,就是将蒜泡入醋中,因腌制中会产生绿色素,给肃杀的冬季平添色彩,加上能去除蒜的辣味,因此在北方地区颇为流行,老北京吃炸酱面、涮羊肉,都要配腊八蒜。腊八腌制,到年三十吃饺子的时候配上,非常美味爽口。

泡腊八蒜是北方,尤其是华北地区的一个习俗。顾名思义,就是在阴历腊月初八的这天来泡制蒜。其实材料非常简单,就是醋和大蒜瓣儿。做法也是极其简单,将剥了皮的蒜瓣儿放到一个可以密封的罐子,瓶子之类的容器里面,然后倒入醋,封上口放到一个冷的地方。腊八蒜的做法非常简单,把蒜去衣后放入干净的容器中,加入陈醋,没过蒜,密封放入冰箱冷藏15-20天即可慢慢地,泡在醋中的蒜就会变绿,最后会变得通体碧绿的,如同翡翠碧玉。在低温条件下,腊八蒜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腌制。

           

粥碗中推杯换盏 北京胡同的腊八粥

           
               

腊八粥

腌好腊八蒜,清好自己的账簿,别忘了来一碗浓浓的腊八粥,这才是腊八节正确的打开方式。老年间时,到了腊月初八的早上,您就瞧吧,大街小巷送粥的人们摩肩接踵,络绎不绝。盛上满满的第一碗腊八粥要送给街坊邻居的年长者食用,年长者是来者不拒,笑呵呵的接过碗来收下,腾了空碗再盛上自己家的腊八粥一碗送回。街坊间相互赠送,既显得和谐融洽,又能尝到各家不同的熬粥原料。这还真是咱北京人,过腊八节时一道特殊的人文景象。

拿腊八粥送人也有个讲究,就是不能太晚了,一定不能过晌午。送完粥回来,一家人老的少的就聚在一起喝腊八粥。孩子们早等不及啦,俩手捧着粥碗不松手,就像抱着脑袋喝一样。您琢磨呀,这工夫正冷的时候,屋外冰天雪地,刮着北风。一家人亲的己的都围坐在小炕桌旁,喝着热乎乎的腊八粥,香甜暖和不说呀,就好像整个小屋里都充满了春意。老北京的平民百姓,特别是些穷苦人家,过腊八节时,真能痛痛快快地连腊八粥喝饱了,那也算是一种福分呢。

过节,最核心的本不是吃了什么,做了什么,而是和谁一起。过腊八也是如此,不仅要喝粥吃蒜,还要邀上几位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小聚一下,不知多么惬意。冬日严寒,也就不足为惧了。民谚有云“腊七腊八,冻掉下巴”,说的就是腊八天冷,特别需要注意保暖养身,只有把“革命的本钱”搞好了,才能过上一个快乐的春节。

(内容来源于北京晨报 中国新闻网 新华网等)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