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毛驴上树》研讨会召开 呼唤正能量高品质网络电影

2019-10-15 08:17 凤凰网

10月14日,由北京市广播电视局主办的网络电影《毛驴上树》暨北京网络文艺精品发展研讨会在京召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担任主持人,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宣传处处长范洁,中共临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王立军,北京市广播电视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处副处长夏斐等领导共同出席,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群总裁杨向华、爱奇艺执行总编辑王兆楠、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等平台方代表,奇树有鱼创始人、CEO董冠杰等制作单位代表以及多方专家学者、媒体代表也一同出席参与研讨,分享网络电影《毛驴上树》的现实题材心得,畅谈网络文艺精品的发展与未来。

作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培育孵化的重点网络视听项目、2019年北京广播电视网络视听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毛驴上树》是爱奇艺与人民日报新媒体联合推出的“正能量网络电影”剧场中的一部作品,也是中国首部聚焦扶贫题材的网络电影。自9月19日上线爱奇艺以来,目前分账收益已过千万,内容热度值最高达5164,播放指数持续走高。《毛驴上树》的成功体现出现实主义网络文艺作品具有广泛的用户基础,在倡导社会正向价值观的同时也能够实现经济效益的统一,内容创新、品质提升、传递正能量将是网络电影的必然发展趋势。

网络电影深度发展 呼唤正能量高品质创新内容

伴随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用户审美的不断提升,消费者对网络电影作品的质量和精神内涵愈发重视。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副司长李忠志表示,中国7.8亿规模的网民不再是互联网刚刚兴起时候的一小部分,而是生活中的每一个你我他。《毛驴上树》等小众题材现实主义影片能够获得口碑和票房的双丰收,就是网络电影观众审美鉴别能力的最佳映证。观众是网络电影的消费者,也是行业大浪淘沙最终的裁判。

如今,网络大电影步入了去芜存菁的深度发展期,对于作品内容和品质也有了更高的要求。既往占据大量市场份额的奇幻、动作等题材不再能满足内容多样化的需求,一些制作公司和平台率先开始探索现实主义等内容蓝海。爱奇艺会员及海外业务总裁杨向华在研评会上表示,创新是《毛驴上树》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以第一书记为主题的现实主义作品以往在市场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而此次创新实则打出了一片新天地。

过去的几年里,网络电影的核心关注点聚焦于娱乐价值,而随着这一艺术形态的逐渐主流化,未来也需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爱奇艺电影版权合作中心总经理宋佳表示,现在付费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47亿,庞大的用户基数必须决定了网络电影要肩负使命,扎根于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制作积极、健康、向上,对社会有价值,对文化有传承的精品内容。

平台主动作为 引领网络电影产业升级

在网络电影产业升级过程中,平台作为内容与用户的连接者,在引领题材创新、把控内容品质、帮助优质作品获得用户等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作为“网络大电影”的提出者,爱奇艺付费会员数截至2019年6月30日已达1.005亿,聚集了大量不同爱好、品味的用户,为现实主义、青春题材、潮流文化、音乐综艺等细分领域的创作者提供了土壤。《破冰行动》等头部内容吸纳了大量关注现实主义题材的核心用户,也为《毛驴上树》等网络电影的优秀票房表现创造了可能。

杨向华在研评会上提出,推动网络电影健康发展,平台需要主动作为。自2018年以来,爱奇艺号召网络电影提质减量,从创作阶段开始把控作品质量,提升行业口碑;持续拓宽影视题材边界,陆续推出《哀乐女子天团》、《陈翔六点半》系列、《毛驴上树》等小而美的优质影片,打造网络电影精品多元环境。在部分重点影片的创作、宣发过程中,爱奇艺甚至调动内容、编审、宣传团队全面参与,提升内容质量,助力影片获得用户。

最后,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杨烁在会上强调,针对网络大电影等网络影视的发展要处理好“五统一”的辩证关系,即:守正与创新相统一、主旋律与多样化相统一、方向与速度相统一、管理与发展相统一、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

网络电影已经发展到了质量飞跃的关键节点,北京网络文艺精品化之路的建设也将会为创作者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和良好的环境,更多如《毛驴上树》叫好又叫座的作品势必会积极涌现。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爱奇艺将主动承担引领行业发展的责任,联合影视制作公司,发挥出行业示范作用,推出更多现实网络文艺精品,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责任编辑:张静(QC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