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中国评剧院"《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培养"开班
2019-07-12 16:02 千龙网

千龙网讯 7月12日上午,由中国评剧院主办的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评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培养”,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开班仪式。该项目在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支持下,力邀评剧界顶尖艺术家作为授课导师和艺术顾问,为全国评剧人才搭建与著名评剧艺术家们学习交流的平台。

此次培训班汇集了强大的艺术顾问团体和师资阵容,聘请《杨三姐告状》原排导演、著名导演艺术家张玮,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张德福作为培训指导。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首届梅花奖获得者谷文月,《杨三姐告状》原排杨二姐的饰演者、评剧名家张秀兰,原排牛成的饰演者、评剧名家刚立民,以及评剧名家齐建波、孙路阳、李妮及国家一级演奏员张剑冰、杨杰等担任授课教师,将带领来自全国10个评剧院团,30名具有一定专业基础和舞台实践经验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在中国评剧院展开为期四十多天的集中学习。中国评剧院将通过专家授课、成熟演员现场指导排练、成果演出展示、组织观摩、专家讲座、论坛交流等形式对全国评剧院团青年艺术人才进行集中培训,提高青年学员的业务水平,为评剧经典剧目《杨三姐告状》和新派艺术的传承储备优秀艺术人才。

评剧《杨三姐告状》是评剧艺术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剧目,是评剧主要创始人成兆才先生早期创作的作品,这出戏根据1919年发生的一件真实事件编成,如今已整整100年时间。2019年,恰逢评剧剧种正式形成110周年的重大纪念日,开展评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的培养,具有与众不同的特殊意义。一方面向那个年代对这出戏以及评剧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奠基者致敬;另一方面通过培养戏曲新人,将前辈留下的璀璨的艺术明珠继承发扬下去。

微信图片_20190712154612

7月12日上午,“评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培养”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开班仪式。主办方供图

《杨三姐告状》在剧本、表演、音乐等各个方面都具有很高的艺术成就。中国评剧院建院后对该剧进行了加工修改,并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新凤霞大师主演。八十年代初,剧院再次对该剧进行了整理、提高,由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谷文月搭档赵丽蓉老师领衔主演。这次重排集中展现了以杨三姐为主线的告状过程,人物行为更加统一,线索脉络更加清晰,整出戏的生活气息也更加浓厚,形成了悲喜剧的艺术风格,真正确立了该剧的舞台演出面貌和艺术价值,成为评剧艺术不可超越的范本及新派的代表剧目。1981年经由中国新闻电影制片厂拍摄成为戏曲电影艺术片,一经推出便在全国引起巨大反响,为《杨三姐告状》创造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口碑。谷文月老师创造杨三姐这一人物时在继承新派艺术精髓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性的发展,她以刻画人物为出发点,成功塑造了具有反抗斗争精神、爱憎分明的杨三娥的舞台形象。

微信图片_20190712154634

7月12日上午,“评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培养”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开班仪式。主办方供图

《杨三姐告状》作为中国评剧的经典保留剧目之一,是评剧艺术继承和发展以及历代评剧艺术家智慧和技艺的结晶,是中国评剧院盛演不衰的看家戏,仅评剧名家谷文月曾演出两千多场,时至今日依然具有打动人心的艺术魅力,在整个评剧界乃至戏曲界都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为培养青年人才,引导评剧从业者对评剧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经典保留剧目传承的自觉和重视,加强评剧从业者对经典保留剧目和流派艺术的保护和传承,中国评剧院以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为范本,开展评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培训班。此次培训项目面向全国评剧院团、艺术院校招收具有一定专业基础和舞台实践经验的中青年优秀人才,让全国的评剧从业者共享评剧著名艺术家们的专业指导,是中国评剧艺术领域的一大盛事。

微信图片_20190712154640

7月12日上午,“评剧经典保留剧目《杨三姐告状》青年人才培养”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举行开班仪式。主办方供图

中国评剧院积极发挥全国评剧院团的引航者作用,引导更多的观众关注评剧艺术以及民族传统文化,提高评剧艺术的社会影响力。此次培训将有助于挖掘和培养优秀青年艺术人才、打造青年领军人物,加强评剧从业者对经典保留剧目和对流派艺术的重视,对评剧经典剧目及流派的薪火相传起到助推作用,使优秀经典传统剧目再放光彩。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