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京剧《战宛城》文武并重 戏迷体验“跷功”
2019-06-21 08:49 千龙网


3
北京京剧院剧装总监彭仲林讲解京剧服饰知识,详细说明了京剧服饰的色彩、图案、款式等艺术特性。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千龙网北京6月20日讯(记者 纪敬)6月20日,丰台区西罗园社区的老街坊们走进北京京剧院,参观了解京剧院40年历程的展览,同时近距离接触京剧演员并体验表演。本场活动是“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系列活动之一。

6月8日起,北京京剧院举行“魅力春天”青年京剧演员擂台赛。“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京剧普及系列活动则基于擂台赛的10个演出剧目,让青年演员集体亮相,通过现场说戏、扮戏、唱戏、讲戏等方式,向首都观众介绍演出剧目的艺术性和观赏性、普及京剧知识,力求让演员们走进基层,实地了解观众需求,提升自身社会责任感。

2
6月20日,“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活动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6月24日、25日晚在长安大戏院上演的《战宛城》的主演们与现场观众互动。《战宛城》从京剧行当上看是一出文武并重的大戏,包括生、旦、净、丑各种角色。讲述了三国时期,曹操征宛城,张绣出战不敌而降;曹操误听侄安民怂恿,掳占张婶母邹氏。张绣知而大怒,但惧典韦之勇,用贾诩之计,遣胡车盗去典之双戟,夜袭曹营。典战死,曹大败逃走,张绣刺死邹氏。

活动现场,元老队的索明芳演唱了《战宛城·思春》,这一段表演在于心理刻画,要充分表现出少妇邹氏内心难耐的寂寞,看似无心又要细腻入微。索明芳还介绍了筱派的艺术特点。筱派的创始人是筱翠花先生。筱翠花功底深,戏路宽,程式与技巧的运用刻意求工,神态举止俱有法度,擅长以细节真实再现古代妇女的行为举止,分外娇俏妩媚,另有一种风韵。尤其是踩跷功夫,堪称一绝。 

1
6月20日,“百名新秀下基层 普及京剧看我行”活动在北京京剧院举行。图为演员王倩倩表演跷功。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饰演邹氏的新星队演员王倩倩还表演了跷功,在脚上绑木质小脚,模拟缠足行走,也是花旦表演中的特技。现场观众也积极参与,穿上跷功鞋后,重心在脚尖上,感觉比穿高跟鞋可累多了,站一会儿就腿抖。

小生演员王天宝作为活动的主持人,还从京剧的行当到四功五法,向观众娓娓道来。特别讲到脸谱,《西遊记》中孙悟空的脸谱谱式是“倒栽桃”,体现孙悟空一颗红心去西方取经,又象征着人物命运。

据悉,“百名新秀下基层普及京剧看我行”系列活动将陆续举办多场,深入首都高校、企业、社区,将京剧最本源、最真实的面貌呈献给高校学生、企业员工及社区百姓。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作者:纪敬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