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2019北京舞蹈双周:从“看世界”的窗口到展现中国艺术实力的舞台

2019-05-30 15:35 中国日报网

来源标题:2019北京舞蹈双周:从“看世界”的窗口到展现中国艺术实力的舞台

2019年7月16-28日,北京将迎来一场国际舞坛盛事——第十二届北京舞蹈双周,届时国内外舞蹈家和现代舞爱好者们将一起分享各种艺术理念与实践。


北京舞蹈双周艺术总监曹诚渊

北京舞蹈双周艺术总监、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艺术总监、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艺术总监、中国舞蹈家协会理事曹诚渊表示:“现代舞以人为本,强调作品拥有独立个性思维、批判时代精神和极致原创意识。它没有固定的形式,没有约定的程式,没有框架和限制,一切尽取决于舞者与编者之心灵。”尊崇这一基本理念,北京舞蹈双周为众多具有独立思考和艺术原创精神的舞者打开了现代舞的大门。

2019北京舞蹈双周分为教学周和展演周,板块包括”舞蹈营”、”焦点舞台”、”另类平台”、”青年舞展”和”大师班”。无论是专业舞者还是现代舞爱好者,都将在这里激情碰撞。

教学周:用舞蹈打开眼界、接触世界的良机

在教学周,将有16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导师为学员授课,带来国际最先锋的创作理念。在曹诚渊看来,现代舞是用身体去展示当今社会时代的文化与思想。跟随16位导师,学员可以通过舞蹈来感受到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不同国家今时今日的发展,堪比16次精神旅行。现代舞强调多元与个性,舞蹈双周的教学周正是学员打开眼界、跟世界接触的最好渠道。

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在北京跳舞》节目片段演出

展演周:向世界推广国内现代舞新生力量

中国的现代舞兴起于20世纪80年代末,在短短的30年中迅速发展。国际上对于中国的现代舞都投以好奇的目光。他们很想邀请中国现代舞的创意创新力量参与到国际的舞蹈盛会中。

为满足国际舞蹈同仁的这一需求,今年北京舞蹈双周特别把“展演周”的前四天(7月23日至26日)设定为“天下驿站交流会”。天下驿站以城市为网络,收集筛选了来自40个城市驿站的推荐节目,并邀请海外多位国际舞蹈节的策展人前来观看节目,从中挑选合适的作品到海外演出。

曹诚渊表示,随着中国的发展与开放,舞蹈资源已经逐步向二三线城市蔓延。近两年,中国二三线城市的现代舞发展得非常迅速,出现了许多舞蹈新生力量,但与一线城市相比,它们参加国际交流的机会相对较少。“天下驿站交流会”为这些新生力量提供了向世界展示风采的平台。

因此,今年的舞蹈双周,不但是国际艺术的展示空间,更能够成为代表中国、展现中国艺术实力的平台。

责任编辑:王硕(QZ0005)作者:舒靓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