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于丹建言永定河传播:发挥意见领袖“吸睛”作用
2019-05-23 09:40 千龙网

wwzjy2019041763

5月22日,于丹在北京师范大学发布“永定河文化内涵阐释与品牌传播”研究成果。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千龙网北京5月23日讯(记者 张嘉玉)5月22日,“永定河文化内涵阐释与品牌传播”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院长于丹发布研究成果,提炼出永定河全新文化标语:“河润古今 大都永定”,并分析品牌化传播路径与策略。

根据课题组研究,于丹在发布中将永定河内涵归纳为四个方面,即孕育北京城、养育北京人、培育北京文化、涵育北京生态。对标伦敦与泰晤士河、巴黎与塞纳河、京都与鸭川等“一城一河”的文化符号,于丹在发布过程中提出了永定河品牌传播切实可行的策略:讲好母亲河故事,在突出强化永定河“山水园林”的独特价值基础上,挖掘适于传播的永定河故事;用大V带动“流量”,让市民与名人、专家学者共游永定河,深入体验永定河沿岸风光;E时代的益表达,以“永定人家”为主题征集短视频,选取永定河流域内典型人家制作口述史视频,在各视频网站和社交媒体播放;以活动解锁传播,开发“亲近母亲河”研学活动,开发以“探源”、“探秘”为主题的文化旅游路线,打造旅游民宿产业。

于丹认为永定河的品牌传播要充分运用人际传播,发挥意见领袖大V“吸睛”作用。不仅挖掘永定河的静态文化内涵,还要去传播其文化外延。让市民与名人、专家学者深入体验永定河沿岸风光,激起市民兴趣,吸引市民对永定河的持续关注和实地参观。

课题组提出重塑永定河文化的当代价值,以永定河独特文化内涵为基础,以品牌化为核心传播永定河文化,整合各种相关文化资源和文化要素,塑造独一无二的永定河品牌,唤醒人们对母亲河的乡愁,打造京西文化带最闪亮的名片。

wwzjy2019041762

5月22日,“永定河文化内涵阐释与品牌传播”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北京市文物局副巡视员刘正品致辞。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wwzjy2019041764

5月22日,“永定河文化内涵阐释与品牌传播”研究成果发布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专家对话母亲河。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在专家对话环节,纪录片《永定河》总导演王淳华坦言一线创作者往往非常需要专家和机构的支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高金萍提倡通融化的传播内容与对话式的传播方式。北京古都学会副会长吴文涛建议,尝试通过通俗化、提炼化的内容使永定河品牌传播走向社会和老百姓。北京史研究会会长李建平期待随着永定河的通航,永定河的文化也流动起来。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祝愿永定河再现历史风采。

“永定河文化内涵阐释与品牌传播”是北京市门头沟区委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双方共同开展的专项研究,著名文化学者于丹教授担任本课题首席专家。课题立足永定河的当代价值,对标国际,全面梳理永定河历史沿革脉络,深入提炼永定河文化内涵,在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历史坐标下发掘其有效激活的当代价值,探索打造永定河文化品牌的有效路径。此次研究成果的发布是政府与智库合作的有益探索,也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化创新与传播研究院发挥智库优势,助力“三个文化带”之一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首次尝试。

责任编辑:闫莉青作者:张嘉玉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