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另眼看 | 别轻易说不喜欢京剧 那是你还没找对门
2019-03-18 12:29 千龙网

京剧就是生活。传统京剧大戏一般选用恢弘的题材,小剧场京剧则青睐更贴近人物内心的剧本,在戏曲传统的现代化解读上创新和探索。

上周末,北京京剧院的青年导演、演员与戏迷们来了一场有“腔调”的约会,分享了小剧场京剧的创作、演出与感悟,并与观众展开互动,零距离感受京剧艺术的魅力。

52
北京京剧院老生演员马博通与戏迷互动。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马博通:京剧也可以搞悬疑推理

《明朝那点事儿——审头刺汤》的内核是京剧骨子老戏《审头刺汤》,是全本《一捧雪》中的经典一折。剧中陆炳、汤勤、雪艳的艺术形象都鲜活生动,每个眼神、动作、冷笑都出神入化,因为细致入微所以特别适合小剧场演绎,每个细节被放大,观众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审头刺汤》中有些重复的台词,在小剧场中的设计中被精简,让观众更乐意接受,而且运用的马派唱腔也贴近生活。

老生演员马博通刚来到北京京剧院时,就被安排演《审头刺汤》。有著名马派老生朱强的版本在前,马博通也有很大的心理包袱。《审头刺汤》以念白为主,在京剧里非常特别。京剧里的念白是很吃功夫,不仅要念出韵律、节奏,还要表现人物情感,和背后的潜台词。布景简单得只有一桌二椅,马博通透露当时的椅子没有坐垫,又硬又膈屁股,也只能在念台词的时候稍微挪动一下,就这么细微的动作都被台下看戏的观众发现了。

身为80后的青年演员,马博通跟同龄的男孩一样,喜欢悬疑推理,有些刺激的剧情。他也在思考,为什么不能在京剧演出时植入这些情节,让观众不仅欣赏京剧的唱腔韵味,更能深深被剧情拽着走。“小剧场京剧更要去把握年轻人的心理,让观众去主动思考。戏曲本来就是大融合的产物,但是目前却缺少接洽时代的作品。”北京京剧院戏曲导演白爱莲也答应为马博通量身打造一款悬疑版的小剧场京剧。

53
北京京剧院青衣、花旦演员朱虹表演“穿针引线”。千龙网记者 纪敬摄

朱虹:生活中京剧元素无处不在

别看朱虹是花旦演员,俏丽的外表下却有颗柔软的心,自称闲暇时间就爱看韩剧,催泪弹式的追剧体验能难受好几天。主演《浮生六记》也使朱虹满足了“被虐”的心理,她一人分饰两角芸娘和喜儿,时而剧中的喜儿还要扮演芸娘,在二者之间自由切换,跳进跳出,演得心力交瘁。“太动情了,一场下来眼泪都止不住。”朱虹太投入了。

《浮生六记》中沈三白与妻子芸娘的生活,经沈复自己的追忆,能够在日常甚至庸常的生活中找到诗意的存在,越咂摸越有滋味。“沈复明明腹有诗书却并不追求功名,只和芸娘当烟火夫妻,甚至作些叛逆的举措,这也是现代年轻人望尘莫及的生活方式。”导演白爱莲也深受故事感动,觉得京剧就是生活,能把这么美好的感情表现得唯美动人。

电视剧《大宅门》用了京剧的锣鼓经和音乐,还有些影视剧中用了京剧的曲牌,连话剧演员的念白有时也会借鉴京剧的韵白,人们能在生活各处接触到很多京剧元素。朱虹说,既然很多艺术形式中都有京剧的元素,那么观众为什么不能走进剧场看一场原汁原味的京剧呢?

郑潇:找一个好奇点进入京剧

2000年,由朱强主演的京剧《马前泼水》曾一度成为广受关注的“文化现象”,也让一大批青年观众首次通过该剧领略到了京剧艺术的魅力。“《马前泼水》中讲述的婚姻困境到现在依旧能够引发观众的共鸣,而小剧场形式,更能表现出情感中复杂和微妙的东西。”导演白爱莲说。

当初还在中国戏曲学院上学时的郑潇看了《马前泼水》,感叹京剧还可以这么演!太生活化了!没想到自己到北京京剧院后又演出此剧。在剧中,郑潇饰演崔氏,把奚落、挖苦、撒泼演绎得淋漓尽致,“与朱买臣掐架,吵出一身汗,演得很过瘾觉得很爽。”郑潇觉得这就是借着工作放松自己。连导演白爱莲都惊讶梅派的大青衣演起泼妇这么得心应手,都不用怎么给排戏,一个星期就妥妥完成排练。

王佩瑜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喜欢京剧的和不知道自己喜欢京剧的。怎么把观众领进剧场,让他们喜欢上京剧呢?梅派青衣演员郑潇甚至自己掏钱买票,请朋友去剧场看戏。“每个人都要选择一个好奇点进入京剧,来小剧场看京剧是最好的选择。”郑潇透露自己的老公就是行外人,一开始对京剧不了解,是被舞台上亮丽的京剧服饰吸引,才开始关注京剧的。

小剧场京剧展演是北京京剧院独创的品牌演出剧目,本次展演推出五台戏,分别是《审头刺汤》《碾玉观音》《马前泼水》《浮生六记》和《惜·姣》,五出特色剧目每次演出都会吸引很多年轻观众走进剧场。(文/千龙网记者 纪敬)

北京京剧院·小剧场京剧展演(繁星小剧场)

54
《审头刺汤》 3月22日、23日19:30 (北京京剧院供图)

55
《碾玉观音》 3月24日、25日19:30 (北京京剧院供图)

56
《马前泼水》3月26日、27日19:30(北京京剧院供图)

57
《浮生六记》 3月28日、29日19:30(北京京剧院供图)

微信图片_2019012417053514
《惜·姣》3月30日、31日19:30(北京京剧院供图)

责任编辑:张嘉玉(QC0006)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