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音乐治疗师:不拿手术刀的特殊医生

2018-03-25 10:2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中央音乐学院最早每年只招五名学生 今后有望获资格认证 音乐治疗师:不拿手术刀的特殊医生

在每周的固定时间里,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陈洛婷老师都会带领学生志愿者小团队来到北京宣武医院康复医学科的病房,为适合的患者提供公益的音乐治疗。音乐治疗是通过音乐的多种形式,帮助患者减轻疼痛,促进病情康复。一个特别的职业——音乐治疗师由此浮出水面。

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音乐治疗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刘明明副教授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与治疗专业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学生不仅需要在学习过程中进行实践,更需要这个专业在社会环境中得到职业认同。”据了解,音乐治疗的教学标准和音乐治疗师资格认证未来将有望出台。

现场 三名志愿者一曲弹唱四遍

19岁的辉辉(化名)是在校大学生,去年11月因突发脑膜炎住院治疗。身为校合唱团主力的她原本要经常参加演出,生活丰富多彩,生病前后的落差,让她变得情绪低落少语,面部表情淡漠,出现一些功能减退的情况。实际上,她不是完全失去语言功能,甚至可以说并没有严重的语言障碍,但她就是不愿意说话。心急如焚的医生和父母找到陈洛婷老师的志愿者团队,希望志愿者团队用辉辉以前很喜爱的音乐元素调动或者促进她的表达,改善寡言少语的表现。

师生4人经过一番讨论和准备,3名志愿者带着吉他、木琴、角铁、响板和辉辉最喜欢的一首英文歌《杯子歌》的乐谱走进病房。为了保护辉辉的自尊和隐私,学生们拉上了病床边的帘子,只留她的妈妈在里面陪伴。

一首《杯子歌》,3个志愿者弹唱了4遍,每一遍弹唱都对辉辉提出了进一步深入参与配合演奏的邀请,“刚刚我听到你敲了很多次,你是很喜欢这首歌对吧?好,如果你喜欢的话,下一次能不能试试敲大声一点?嗯,比刚刚大声多了,对吧。如果你真的喜欢,待会儿就敲大声一点,再来哦……”温暖的和声、舒缓的弹奏、耐心的诱导,让辉辉从第一遍只是听,到第二遍用响板加入演奏,到第三遍选择了自己喜欢的乐器用力敲击,并自主配上和弦,到第四遍比较完整地敲击木琴,用和弦配合整首歌曲……一连串的音乐回应、主动与外界的交流,让她的爸爸湿润了眼睛——这是他们用再多语言和呵护都换不来的进步,也让外界看到了音乐治疗带给患者家人的希望。

历史  开办十余年  毕业生仅百余人

音乐治疗听起来是一个边缘学科。据了解,1950年美国成立了世界第一门音乐治疗学,迄今已有近80多所大学设有音乐治疗专业,培养学士、硕士和博士。有约4000名国家注册的音乐治疗师在精神病医院、综合医院、老年病医院、儿童医院、特殊教育学校和各种心理诊所工作。其他国家方面,1958年英国成立了音乐治疗协会。此后,荷兰、瑞典、法国、加拿大等分别建立了音乐治疗机构或治疗协会。来自世界音乐治疗联合会的统计,目前世界上有45个国家开展了音乐治疗、150所大学开设了音乐治疗教育专业,并初步形成了一个社会职业。

音乐治疗第一次进入中国是在1980年。那年,美国音乐治疗家刘邦瑞教授到中央音乐学院讲学,把音乐治疗带进了中国。

刘明明主任介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从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到今年本科生的教学刚好15年。学制也由之前的5年制调整为4年,在本科阶段为学生毕业后的进一步深造节省了时间。学生从大二开始每一个学期去一个固定的机构,了解病人和医疗环境情况。按照教学设置,毕业班要去一个具体的医院或医疗机构进行脱产实习半年左右,完成1040个小时的脱产实习,之后完成论文。我们与周边很多医疗机构联系,宣武医院就是其中一家。另外,北京儿童医院、北京新世纪儿童医院、宜寿轩老年院都是最早的实践基地。此外,还与北京协和医院、301医院、北京肿瘤医院、温泉乡老年院、北京市残联康复指导中心、博爱医院、安定医院以及平安医院都有着十多年的合作。”

刘明明介绍:“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专业过去每年有5个招生名额,今年成功增设到12个名额。”据统计,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治疗中心成立至今十余年,毕业的学生满打满算也就百余人。

现状

全国有十几家高校 开设音乐治疗专业

音乐治疗专业是一个音乐与医学相融合的专业,刘明明说:“音乐治疗在国内,中央音乐学院是第一家,相当长的时间里也是唯一的一家。大学扩招后,现在全国有十几家高校开设了音乐治疗专业或选修课。但大家对这个学科的认识还有偏差和欠缺,有些学校教师队伍里没有学音乐治疗的,只是由音乐老师、心理学老师、钢琴老师、歌唱老师授课,并不清楚怎么把它们融合去帮助病人。”

刘明明介绍,音乐治疗专业的学生需要很好的音乐技术,因为和病人互动要有足够美感的音乐技能,才能打动人,所以学科设立在音乐学院。音乐技能包括唱歌、弹琴、即兴伴奏、吉他弹奏,还有很多的音乐理论。这个专业学生所学的,不是简单的音乐加心理学或音乐加医疗——设有音乐治疗的基础理论、音乐治疗的临床应用、音乐治疗应用音乐技术三大门方法课。此外,还有评估课,教学生如何了解和评估被帮助的病人,以及心理学和生理解剖课程。

困惑

能否让毕业生不改行教钢琴?

在音乐学院学习完成后能否成为音乐治疗师?这是音乐治疗专业教育面临的一个现实话题。刘明明坦言:“在我国,音乐治疗师这个行业正在形成中。”

在刘明明看来,音乐治疗专业要在国内良性发展,还面临着不少问题:首先是医院和社会的了解和接受。刘明明坦言,音乐治疗的推广在开始的几年做得很艰难,“北京的医院人山人海,医生护士忙得头都大了。他们承认我们的专业真的挺好、人也挺好,但就是顾不过来。以致很长时间没有进入到科研层面。”

其次是职业化程度还不够。职业化的一个标准就是收费,刘明明说,“之前我们处于弱势,上赶着让人家知道,基本上就是免费体验。但我们的学生毕业后毕竟要生活,如果不能通过所学技能过上体面生活的话,可能就转行教钢琴了,那样,我们的学科永远就在象牙塔里面。”

再者音乐治疗融入医院的机制尚不完善,“目前的医院管理体制,医院的医生护士都是医学院毕业的;在晋升机制上,医学院毕业的医务人员有严格完备的体系。但音乐治疗师的相关机制还没有建立。”

希望

资格认证和职业化正在进行中

尽管缓慢,但令人欣慰的变化总在发生着。就在北青报记者采访的前一周,北京肿瘤医院的国际肿瘤医疗大师课请到了美国伯克利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治疗的大师来讲课。在刘明明看来,这是音乐治疗真正进入医疗领域的一个举措,“音乐治疗可以提供医生护士做不了的情感方面的帮助。目前欧美国家音乐治疗师已经加入到对病人治疗的团队中。国内医疗人员多了解这些情况,会对音乐治疗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而在职业化方面,“我近几年的精力就从以前的专注教学转到治疗师的资格认证和音乐治疗的教学标准上。现在学科进入到了职业化和社会化的阶段。国家也有音乐治疗学会,我们也在开始进行资格认证。”

文/本报记者 伦兵

责任编辑:姜雪峰(QU0017)作者: 伦兵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