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辉:运河猫儿窝的故事 (下)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图:猫儿窝遗址里的青砖,作者提供)

有的朋友也许说你一直在说传说故事,就没有真实的故事可以给我们讲一讲的吗?当然有,下面这个故事就是真实的,是我听在居住在朝阳村桥头的老百姓讲的。

在猫儿窝街的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户姓花的有钱人家,靠着猫儿窝街码头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经营南来北往的货物。花家祖辈苦心经营,生意做得很大,是猫儿窝街上最有钱的人家。花家有丧葬事的时候,都会大操大办,让附近的百姓全到他家去吃喝三天三夜,而且分文不取,在那个百姓生活贫苦的年代这一招是很得民心的,所以直到现在,百姓口中还有他们家族不错的口碑。

只是,花家到了后来还是衰落了,衰落的原因是花家后人中出现了一个绰号叫“花小毛子”的,此人是花家的独子,家里面的娇生惯养使得他好吃懒做,游手好闲,最要命的是在他十七八岁的时候染上了花柳病,最后一命呜呼,从此花家绝后,他们家族在猫儿窝也渐渐地沦落了。

现在房厅河口附近的百姓都知道花家在猫儿窝街的名声,附近朝阳村的群众告诉我说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家破除封建迷信、除四旧,曾经在猫儿窝的遗址附近找到了花小毛子的墓。花小毛子的墓是用豆浆拌石灰垒青砖而成,非常地结实,杂碎了墓室最外圈的青砖以后是用大铁链将棺材悬挂在墓室中间,棺材是用一公尺厚的楠木板做成的,打开楠木板后墓室里面有大量金银玉器。

“有钱!”六十多岁的长者现在回忆当时打开花小毛子墓穴时的情景还是无比惊叹。

在唏嘘的岁月中,我们感叹那个时代猫儿窝街的繁华。

就是今天,当地的百姓如果到运河里面去也会不自觉地流露出对猫儿窝街的印象,他们会说“我今天搁猫儿窝街里打鱼的”,不明所以的人也许会好奇“街”里怎么会打到鱼!

以上就是我所知道的大运河上猫儿窝的故事,看着烟波浩渺的猫儿窝遗址也许你会感叹千年的光阴也不过最终化为滚滚的流水,那沉淀在长河里的故事却永不会消失……

作者:江苏省邳州市 徐辉

(本文为“大运河沿线八省市社科联+北京市网信办”联合主办的“我身边的运河故事”征集发布活动来稿。)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