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明:在“大北京文学”和“北京大文学”意义上讨论北京文学

2017-10-20 15:29 千龙网

分享
打印 放大 缩小

10月13日,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在北京出版集团举办。图为北京大学教授、著名评论家陈晓明。千龙网记者许珠珠摄

导语:10月13日,2017年第二届北京十月文学月核心活动“第二届北京文学高峰论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北京文学力量”在北京出版集团举行,本次高峰论坛针对四个主题展开了文学创作与批评的对话。

陈晓明提到了“大北京文学”和“北京大文学”概念。陈晓明讨论“大北京”的概念,他说:“我们今天讲大北京,那些在北京生活的、四面八方来到北京的,在这个空间生长的。现在说我是福建的还是北京的,我也讲不清。曹文轩已经在北京四十多年,你不能说他不是北京人,你不能说他没有北京经验。我觉得大北京文学需要我们去探讨的,它这么丰富,四面八方带着不同的家乡记忆,不同的文化背景,都汇集在这么一个地方,所以这里的文学是如此丰富。”

陈晓明讲述“北京大文学”概念时,将其分为老北京的老故事和新北京的新经验来谈。“我们说到北京大文学概念的时候,当然有两点可以建立起关系,就是老北京的旧故事或者老北京的老故事和新北京的新经验。这些老北京本身的一种内涵,那种沉淀下来的品质,确实是北京文学的根基,是北京文学不能够放弃的。但这种坚持和这种握住,可能对于北京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城市来说,对于这样一个空间无限涌动的地域来说,也确实是非常难的。”

“另一方面我们看到新北京的经验,这个表现的非常多,特别像宁肯以先锋小说的方式率先表现新北京的那种不屈不挠的创新欲望。紧接着有石一枫,确实非常有挑战性,而且后劲无穷。我们最开始读石一枫是跟摇滚有点关系的,恰恰是这种两极很让我震惊,很让我震撼。而且我觉得这也是老北京、新北京文学本身它的生命存在,它敢于沉淀,敢于怀旧,它有能力去记忆一个历史,另一方面它也能够穿越”,陈晓明说。

责任编辑:陈莉(QC0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