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文化带 | 香山静宜园:乾隆建成皇家园林 梅兰芳义演《宇宙锋》

2018-12-29 08:0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香山静宜园地处京城西山永定河文化带重要地理位置,是“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之一,饱含着百年来皇家历史风云的变迁,亭台楼阁还原曾经繁华胜景,民国时期京剧大师梅兰芳的《宇宙锋》义演和“梅石”,将京剧情缘存留在了香山的文化记忆之中。

wwzjy2018122805

香山韵琴斋殿內悬挂乾隆“智仁山水德”匾额。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从康熙行宫到香山静宜园

清朝康熙年间,开始营造北京西北郊的皇家园林,康熙十六年(1677年),香山行宫建成,当时的香山行宫拥有相对简单质朴的亭台楼阁,康熙也曾多次到香山游玩。

到了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到香山游览时心神舒畅,于是开始大规模扩建皇家园林,并于1746年赐名“静宜园”,占地面积达到2300余亩。

乾隆在《静宜园记》中讲述命名的由来,“朴俭是崇,志则先也。动静有养,体智仁也。名曰静宜。”静宜园包括“内垣”“外垣”和“别垣”三部分,有建筑群、风景名胜、小园林80余处。其中乾隆皇帝题署的二十八景久负盛名。

乾隆皇帝一生先后80余次游览静宜园,每次都会小住三五天,两次在香山为皇太后祝寿,两次在香山赐宴三班九老,写下赏景、理政、怀古等1480余首诗篇。

1860年10月18日、19日,京城西郊历时百余年建造的三山五园被英法联军焚掠,付之一炬,香山静宜园内文物珍宝被掠夺一空,园内风景名胜被大火焚毁。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香山静宜园被侵略者焚毁,成为了战争的见证地。1956年,静宜园经修整后重新对游人开放,也就是如今的香山公园。

wwzjy2018122804

香山公园内勤政殿被称“二十八景之首”。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乾隆皇帝御题命名二十八景

静宜园二十八景指的是,勤政殿、丽瞩楼、绿云舫、虚朗斋、璎珞岩、翠微亭、青未了、驯鹿坡、蟾蜍峰、栖云楼、知乐濠、香山寺、听法松、来青轩、唳霜皋、香岩室、霞标磴、玉乳泉、绚秋林、雨香馆、晞阳阿、芙蓉坪、香雾窟、栖月崖、重翠崦、玉华岫、森玉笏、隔云钟。

居二十八景之首的勤政殿,是香山静宜园最具皇家特色的建筑,是皇帝在香山期间处理政务和接见王公大臣的场所。殿内设宝座,两侧金柱分别有“林月映宵衣寮寀一堂师帝典”、“松风传昼漏农桑四野绘豳图”。上联描述皇帝勤政并与群臣学习先帝典章的情形,下联讲述四野都是人民安居乐业的景象,表达皇帝贤明人民安定的愿景。

静宜园勤政殿始建于1745年,包括正殿、配殿、朝房、假山、月牙河等。1860年焚毁,仅剩殿基、假山、月牙河,2003年结合样式雷图样在原址复建。

二十八景之一青未了是位于山脊之上的一处敞厅殿阁,名称取自杜甫《望岳》中的诗句,“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寓意香山之青色到此未了。玉乳泉则以泉水“玉液流甘”得名。 

wwzjy2018122803

香山上阆风亭。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梅兰芳下榻雨香馆 义演《宇宙锋》

玉乳泉西南的雨香馆,乾隆曾作《雨香馆》诗,诗序中写道,“山中晴雨朝暮各有其胜,而雨景尤奇。”原建筑由雨香馆宫门,翠微山房殿、洒兰书屋殿、林天石海殿、揽秀亭等组成,焚毁后曾被民国银行家冯耿光改为私人别墅,由于梅兰芳是冯耿光的挚友,常常在此小住。

梅兰芳住雨香馆期间,与几位好友同游香山,发现山间一块巨石,于是刻字题书,作为留念。石上梅兰芳所题“梅”字存至今日,旁有题记,“壬戌三月二十有四日,肃紫亭、齐如山、梅兰芳、王幼卿、李释戡同来,兰芳写梅,释戡题记。香山游者虽多未必遂登此石亦足以自豪矣。齐如山监刻。”这块“梅石”也成为许多香山游客寻觅欣赏的著名景观。

当时,熊希龄在香山创办慈幼院,并主管香山事务,到雨香馆拜访,笑言擅自刻字要“罚”梅兰芳,就“罚”他在香山义演一场,为香山慈幼院筹募基金。梅兰芳欣然同意,后来在香山饭店搭起露天舞台上演《宇宙锋》。

梅兰芳常说《宇宙锋》是他功夫下得最深的一出戏,这出梅派代表作就这样留在了香山的历史记忆之中。如今,香山公园的亭台楼阁依旧在向来往行人讲述着昔日皇家园林的胜景与辉煌。

相关阅读

行走文化带 | 吟诗赋词 走进香山的诗情画意

行走文化带 | 走进纪念馆领略郭守敬“开过的脑洞”

wwzjy2018122807

静宜园包括“内垣”“外垣”和“别垣”三部分。图为香山公园重修后的静宜园垣墙。千龙网记者 张嘉玉摄

责任编辑:张露汀(QC0001)  作者:张嘉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