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史诗级视听享受!《沙丘》得到国内文艺青年认可

2021-10-28 08:4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标题:史诗级视听享受!《沙丘》得到国内文艺青年认可

截至10月26日17点,正在上映中的好莱坞科幻大片《沙丘》已取得超过1.5亿元的累计票房,轻松超过该片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前作《银翼杀手2049》的国内票房(7696万)。不过,对于维伦纽瓦这位擅长不拘一格探索科幻类型的大导演而言,口碑显然比市场更重要。影片目前在豆瓣的评分高达7.9分,看来他此番的探索还是得到了国内文艺青年的认可。

该片改编自弗兰克·赫伯特的同名小说,该作被定义为现代科幻的里程碑之一,也是现今最畅销的科幻小说之一,曾影响《阿凡达》《异形》《星球大战》等众多科幻片,还衍生出《沙丘魔堡》系列等游戏。这是小说第二次被搬上大银幕,此前大卫·林奇执导的1984版《沙丘》曾备受嘲讽。维伦纽瓦的这部《沙丘》只改编了原著第一本的上半部分,无论幕前还是幕后阵容都相当豪华,主演包括蒂莫西·柴勒梅德、奥斯卡·伊萨克、丽贝卡·弗格森、张震等,全明星班底演绎出沙丘星球上发生的少年英雄觉醒故事。从观众反馈看,一众主演的演技均保持在线,不仅符合原著气质,也与维伦纽瓦创造的视听效果相得益彰。

维伦纽瓦最令人称道的便是用视听手法营造科幻场面,这也成为该片上映后被普遍认为的最大亮点。《沙丘》从立项之初起就是为了在大银幕上观看而设计,为呈现不同星球的特色风貌,剧组奔赴全球多地实拍取景,挪威的绝美冰原、约旦的奇异岩层、阿布扎比的无垠沙漠,巧妙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科幻画卷。维伦纽瓦试图带观众从光、风、沙尘这些大自然的启迪来切实感受沙丘世界,瑰丽的想象、宏大的场面、诗意的美学风格,尽显电影工业之美。观众在观影时,比故事情节、人物关系更重要的便是充满沉浸感的画面体验。

而在听觉方面,配乐大师汉斯·季默在维伦纽瓦打磨剧本时就开始音乐探索,他以风、沙的声音和韵律为灵感,营造了来自另一个时空、另一个星球的声音。

观众在感受震撼视听的同时,也从片中少年英雄保罗的冒险成长中获得感悟,通过自我成长这一主题与当下观众达成共鸣。作为“天选之子”,保罗并不想当救世主和家族领袖,但在命运的安排下,他别无选择,从一开始的迷茫、懵懂,逐渐变得勇敢、坚毅,甚至敢于推翻命运。这也符合维伦纽瓦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传递的主题:只有无惧未来,才能掌握命运。

此外,该片还延续了原著小说对女性力量的强调,保罗的一切成长都是在女性推动下完成的。姐妹会圣母海伦让保罗第一次意识到未来的艰险与责任,“鸡娃”妈妈杰西卡夫人对保罗以命相护,更以长期训练让他有能力保护自己;契妮是保罗的“梦中情人”,二人并肩作战;凯恩斯博士一直致力于整治沙漠环境,也让保罗感受到沙漠的神秘力量……这些女性角色共同构成了《沙丘》中充沛的女性力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