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人琢玉,玉亦琢人 ——记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王希伟

2021-10-26 15:4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11026143406

人琢玉,玉亦琢人

——记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教师王希伟

王希伟,生于1963年,北京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首席技师工作室带头人、北京市技术创新标兵、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高技能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王希伟是北京市玉雕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擅长人物、山水以及大型作品设计与制作。其中玛瑙《观音》作品获1986年全国玉雕评比总分第一名;1989年参加了“四大国宝”之一《四海腾欢》作品制作,并获得了国务院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集体奖;翡翠《物华天宝》作品被评为1995年北京工艺美术“珍品”;翡翠铁龙生《佛像》作品获2003年“天工奖”金奖、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和田玉《奥运徽宝》作品获2003年国家珍品和中国玉雕特殊贡献奖;大型翡翠《坐像观音》《释迦牟尼》作品,被专家认定为世纪之作;翡翠《八仙过海》作品获2005年第二届北京工美杯金奖。

出身世家 师承名门

提起王希伟的名字,很多人可能并不太熟悉。不过,若提起当年北京奥运会那枚受到全球瞩目的标志“中国印——舞动的北京”,无人不晓。在一个以红色为底的印章图案里,一个运动员在向前奔跑、迎接胜利,人的形象是一个“京”字,而印下这枚图案的载体——奥运徽宝,主刀者就是王希伟。

“玉雕不仅要有高超的技艺,还要有创新思想。玉雕作品不可能永远只做一个题材,这样是跟不上时代变化和市场需求的,所以创作灵感很重要。”在昌平区白浮村北京市工艺美术高级技工学校(简称“北京工美技校”),我们采访了正在为学生们进行玉雕指导的王希伟。

谈起玉雕技艺,王希伟有说不完的话。因为母亲就是北京玉器厂的职工,他从小耳濡目染,看到更多的是玉器厂师傅们在磨玉,这便燃起了他的好奇心,“坚硬的大石头,竟能雕成精巧的小摆件、手把件,简直太神奇了”。从儿时起,玉雕就在他脑海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与玉雕结下了不解之缘。

1981年高考落榜后,正值北京玉器厂成立所属北京双龙玉器厂,定向招收企业内部职工子女,喜爱绘画、动手能力强的王希伟如愿进入玉器厂。进入工厂后,他被分配到高玉宝玉雕班。高玉宝可是当年国内顶尖的玉雕大师,在高师傅精心指导下,他逐渐对玉石雕刻有了全新认识,高玉宝成为他玉雕事业启程的引路人。

当时,双龙玉器厂有200多人,设有器皿、动物、花卉、人物雕刻等好几个车间,王希伟被分到了人物雕刻车间。在车间里,他虚心向师傅请教。回到家,向母亲探讨玉雕技艺手法。通过双倍努力,他的玉雕技艺得到迅猛提升,第一年就独立完成了处女作“白猿偷桃”,并获得工厂优秀作品奖。

1984年下半年,双龙玉器厂并入北京玉器厂,王希伟因连续两获嘉奖,被调往北京玉器厂国宝制作车间。从此,他便步入了玉雕生涯新时代。

国宝制作 匠心独运

“玉器雕刻,不仅手法到位,而且还要对文学、历史、军事、艺术等各方面都有所了解,人物服装、性格以及当时思想状态,都是创作作品的出发点。”王希伟说,他还经常看一些雕塑、国画、牙雕、青铜器、手工作品,在不断学习和比较中成长进步。

1986年以来,王希伟先后参与制作了国宝《四海欢腾》以及《奥运徽宝》。王希伟所在的国宝制作车间接受了“九龙壁”制作任务后,他曾多次到故宫博物院、北海公园,实地考察这两处的九龙壁,给创作提供原始资料,使作品更加逼真。

2002年,中国篮球协会要制作中国篮球联赛“至尊杯”,原材料为翡翠。篮协经过多方考察,最终将奖杯制作任务交给了王希伟。接到任务后,他到国家体育总局查阅世界各类比赛的奖杯资料,先后设计出两稿,自己都不满意。在查阅文物图稿时,突然发现“司母戊大方鼎”比较适合。当时他心里盘算,如果将奖杯设计成鼎的形状,不仅寓意问鼎冠军,而且还符合中国传统文化。他把这一设想与师傅沟通,得到篮协认可后,及时采购了一块重达100多公斤的翡翠原石,采用底座和杯体部分掏空的制作工艺,以降低奖杯的整体重量。经过近10个月紧张雕琢,终于如期完工,成为中国篮协CBA联赛的流动奖杯,一直沿用至今。

雕玉近四十载,王希伟担当过许多国家重大事件、重大题材作品雕刻,“奥运徽宝”“诸仙朝圣”“和谐圣界”“北京掠影”“江南倩影”等作品,均被国家和省市博物馆等收藏。

注重真实 德艺双馨

“上个世纪80年代末学雕塑的时候,制作人物头像时,需要跟被雕塑人进行长时间地沟通,沟通中把这个人知识性、趣味性,包括他的世界观、文学素养、知识水平、个性一并了解清楚,然后再通过这个人眼神、气质来进行人物塑造,这样做出来的作品才真实,有血有肉,富含情感和生命力”。王希伟说,在塑造古代人物形象时,需要将塑造的历史人物拉回到当时的那个年代来考虑人物形象,而不能主观地以批判或者赞扬的思想去塑造。因此,王希伟所制作的每一件人物玉雕作品,都符合人物特性和时代特征。

在构思“北京掠影”作品时,王希伟多次到故宫角楼拍照,深入到街道胡同实地采风,力求作品真实,还原老北京历史风貌。在进行作品创作过程中,他把故宫角楼、老北京胡同,以及过去拉洋车的图案嵌入其中,让人们从这件玉雕作品中看到古老与现代的北京城。

“玉雕必须会画画,不能抄袭别人的美术作品。”王希伟说,为了学会绘画,他从小就到东城区少年宫绘画班学习,听著名画家讲课,潜心学习绘画。现在,他所雕刻的每一件玉器作品,都是自己在原石上亲笔绘画后,再进行雕刻的。“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杜绝侵权,使作品图案具有唯一性。”王希伟说。

“奥运徽宝”——第29届北京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会专用徽章制作完成上交国家奥组委后,这件代表“更快,更高,更强”奥运精神的传世之宝,被一些收藏爱好者看中,纷纷要出大价钱让王希伟再给他们制作一件。而王希伟坚决按照奥组委相关要求,一一婉言谢绝。他主刀制作的2个奥运徽宝,一个收藏在瑞士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另一个被北京市档案馆永久收藏。

薪火相传 泽被后人

王希伟1981年开始从事玉雕,几十年来,“人在琢玉,玉亦在琢人”,年轻时的脾气都磨没了,而现在不断沉淀自己,不断思考,不断成长。从2012年开始,王希伟开始积极投身教育事业,并担任北京工美技校教师,开办了首席技师工作室,受到国家和北京市财政支持,被评为“国家级王希伟首席技师工作室”。

北京工美技校玉雕班自2013年开始招收全国各地青年,八年间先后招收了400多人。王希伟除每周坚持为学生指导外,还注重从中挑选具有培养前途的学生,调到他的首席技师工作室“开小灶”,单独培养2到3年。“通过把那些热爱玉雕事业的学生调进来,经过一段时间单独培养后,优秀的继续留在工作室,跟不上的学生则退回班里的激励机制,激发学生热爱玉雕事业的积极性。”王希伟说,他通过十几年对艺徒的培养和近几年对技校学生的培养,先后培养出省、市级大师5名,高级技师8名,技师30多名。许多弟子回到原籍后,开办了自己的玉器雕刻专业店,大都成名成家。

“让感兴趣的人在这里踏踏实实学手艺,这就是我的希望。将来还会以工作室为载体,培养更多教师,为玉雕行业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王希伟说。

郭晴阳是王希伟最得意的弟子之一,原来是北京工美技校计算机广告专业的学生,后来看到学校开设传统玉雕班,转行学了玉雕。2014年到2018年,经王希伟悉心培养,现在已经达到技师水平。她的玉雕作品“丹顶鹤”,荣获2015年首届“燕京八绝”作品展金奖,被授予北京市技术能手称号。

近年来,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材办公室组织编写,王希伟、李继东主编的《玉雕技艺》书籍,全书分为玉雕原材料识别、玉雕设计、玉雕制作工艺流程等11个章节,现已成为高等院校、技工学校相关专业教材,同时也成为企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学习考级辅助用书,以及相关科研院(所)和玉雕、石雕、印石雕刻爱好者的参考书籍。

王希伟有个更大的目标,就是把自己近40年来从事玉雕事业的所思、所想、所感写出来,通过著书立传、培养更多弟子的方式,来普及中国传统玉文化,让中国传统玉文化不断延续发展。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