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视频|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北京开演

2021-09-26 12:25 千龙网

微信图片_20210926122149

微信图片_20210926122152

微信图片_20210926122154

千龙网讯 9月25日,由安徽合肥雨中语庐剧团创排的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中剧场上演。这也是该剧自亮相舞台以来,首次进京演出。

古装庐剧《三孝口》由合肥市雨中语庐剧团出品,2019年8月在安徽大剧院举行首演;同年9月即赴上海参加“戏曲新风貌 筑梦新时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首届民营剧团优秀剧目交流演出”,并成为开幕式上唯一演出剧目。

该剧讲述的是一位继母和三个孩子由误会、不满到和谐相处,最后相互舍命相救的故事,铸就了一段感人肺腑的亲情史诗。因纪念三位孝子舍身救母,孝心感动上苍,故事发生地也因此改名为三孝口。这是近年来合肥市民间庐剧中,首部以本地老地名为题材创作的剧目。

庐剧是千年古城合肥的唯一本土剧种,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为了将这一独特剧种传承下去,让庐剧被更多人了解和喜爱,剧团团长宣祥友带领创作团队进行了大胆的突破与创新。经过团队不断地尝试与打磨,《三孝口》在不丢失庐剧韵味的前提下,融入了通俗易懂的大别山民歌腔调,乐曲加入现代元素,演出念白也由方言向普通话靠拢,其他地区的观众在配合字幕的情况下可以无障碍欣赏剧目,为《三孝口》走出安徽、走向全国打下了重要的基础。同时,在舞台布置借鉴了京剧“二幕”的做法,换景时无需关灯,保证了演出的流畅性。

作为庐剧在新时代的探索之作,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无疑承载着将传统庐剧文化发扬光大的重大使命。新编古装庐剧《三孝口》通过三孝子救母的真实传统故事,让观众在感受非遗文化、欣赏戏曲之美的同时,重新体悟“孝”所包含的爱与责任,让孝道在当今社会焕发全新的时代意义。

责任编辑:郑涛(QV0003)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