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世纪正青春 | 来今雨轩:百年风雨故人来,故人精神长励志
2021-06-28 13:57 千龙网

编者按:北京是中国现代文化(新文化)的发源地和代表城市,是中国文化新旧转型、推陈出新的典范城市。它,镌刻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它,沉淀着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龙网推出“一世纪正青春”系列策划,深入五四运动起点北京大学红楼等北京红色遗址,寻访百年来凝聚在历史与现代中的红色基因,感受始终澎湃在脉搏里的磅礴力量。

37
来今雨轩建于1915年,由北洋政府内务总长,也是中央公园的创始人朱启钤创办。来今雨轩就是新朋旧友欢聚一堂的意思。辛桦摄

从中山公园正门进入,沿东侧长廊曲折北行,在古柏群旁,古朴典雅的四廊八柱式传统建筑,就是始建于1915年的来今雨轩茶社。

38
走进来今雨轩是让人熟悉的民国风布局,老榆木的旧式茶桌板凳,乌木的地板和楼梯,茶社中的服务人员身着民国时期学生服。马志江摄

“来今雨”这个名字取自于唐代大诗人杜甫《秋述》中:“常时车马之客,旧雨来,今雨不来。”在这里“今雨”代指新朋友,“旧雨”代指老朋友,意思就是新老朋友来此欢聚一堂。来今雨轩大门旁挂有清代学者孙星衍撰写的一副楹联:“莫放春秋佳日过,最难风雨故人来”。“莫放春秋佳日过”,化用陶渊明的诗句“春秋多佳日,登高赋新诗”,意思是不要浪费美好的时光;“最难风雨故人来”,化用杜甫散文《秋述》中的语句,表达最难得在经风历雨时有朋友相伴的感怀。

百年前的来今雨轩茶社,承载了中国进步青年的光荣与梦想,他们曾在这里为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而探索,为传播革命文艺思想而呐喊。楹联虽是古人诗句,其意境却如此贴切,当年这些进步青年正是珍惜时光、上下求索,与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一道向着光明前行。

39

在一张张历史照片和展陈中回望历史,感受20世纪20年代前后以李大钊、毛泽东、邓中夏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早期进步人士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使命。马志江摄

为了重现百年前的场景,中山公园结合史料参照民国时期的样子,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复原。

修缮后重新开放的空间,既还原了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茶社经营,也布置了展览,设置了展品,就是希望通过“展用一体”,让游客沉浸式体验革命旧址,聆听红色故事。

20世纪二十年代前后,来今雨轩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重要场所之一。1918年11月,李大钊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演说——《庶民的胜利》,点燃了革命志士心中救国图存的火种。1919年7月,由李大钊等人发起的少年中国学会在来今雨轩正式成立。根据李大钊等人提议:“本学会宗旨,本科学的精神,为社会活动,以创造少年中国。学会的信条是:一、奋斗,二、实践,三、坚忍,四、俭朴。”李大钊曾介绍毛泽东、赵世炎、张闻天、恽代英等人加入学会。李大钊、周恩来、邓中夏、高君宇等多次到此参加学会的聚会、座谈会,阐明政治主张。

40

20世纪二三十年代这里成为中国早期进步人士宣传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活动场地。当年许多的进步青年上下求索,与志同道合的革命同志一道向着光明前行,在此为传播革命思想而呐喊。牛云岗摄

少年中国学会是“五四”时期出现的最重要的社团之一,它会员最多(达到120人)、分布最广(国内大城市及德、美、英、日)、历史最长(存在7年)、影响最大,聚集了青年学子和其他社团中的许多精英分子。来今雨轩见证了这一重要社团的成立和成长。

“少年中国学会”创刊《少年中国》月刊,李大钊为编辑主任,康白情为副主任,王光祈任会计并负责“学会消息”栏。学会成立一周年时,有会员75人,《少年中国》和《少年世界》两种月刊,每期各发行5000册,由上海亚东图书馆印制和发行。

42

到来今雨轩“打卡”感受红色文化。一楼的仿古木椅上,不少游客吃着点心、喝着茶,聆听红色讲解,不时还走到一边的红色阅读区,捧起一本书,阅读回味。王秀敏摄

少年中国学会在成立一年之后,不仅和别的社团联合起来,形成了统一战线,还在任务和工作方面也渐渐地由朦胧变得显明,比先前更实际更具体。少年中国学会的会员中有许多共产主义者,并且担负着少年中国学会的领导任务,这对于“五四运动”起到了帮助和推进的作用。

五四运动影响了一大批中国的进步青年,他们渴望表达自己的政治和人生理想。1921年1月4日,文学研究会在来今雨轩正式成立,研究会以人生和社会问题为题材,创作了许多揭露黑暗旧中国的现实著作,宣传了马克思主义思想,擎起了新文化运动的旗帜。

43

鲁迅的学生许钦文,在1979年撰文《来今雨轩》,曾详细描述了鲁迅先生请他来今雨轩吃包子、喝茶的故事。鲁迅对饮食是极其挑剔的,他眼中的“可以吃”换成白话文就是“很值得一吃”,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把对学生的关爱体贴都融进了这一盘冬菜包子里,足见冬菜包子在百年以前是何等珍贵。刘保荣摄

百年风雨故人来,故人精神长励志。如今,来今雨轩修缮如昨,吸引更多市民游客在此驻足,回首那段艰辛岁月的红色往事,追思为信仰真理献身的革命先辈。

资料来源:北京时间 北京日报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