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一世纪正青春 | 探访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 重温“北方的红星”
2021-06-21 10:05 千龙网

编者按:北京是中国现代文化(新文化)的发源地和代表城市,是中国文化新旧转型、推陈出新的典范城市。它,镌刻下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它,沉淀着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龙网推出“一世纪正青春”系列策划,深入五四运动起点北京大学红楼等北京红色遗址,寻访百年来凝聚在历史与现代中的红色基因,感受始终澎湃在脉搏里的磅礴力量。

长辛店是中国早期铁路修造业和产业工人聚集地,也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的主要策源地和发生地之一,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起点与典范,被誉为“北方的红星”。

44
在长辛店德善里18号院,坐落着一栋法式小洋楼,就是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旧址,也是京汉铁路工人运动与先进知识分子结合的发祥地。鲁金富摄

五四运动前后,一批中国青年为学习西方科学知识,赴法国等国家进行半工半读。1912年,蔡元培、李石曾、吴稚晖、吴玉章等在北京、四川等地发起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915年6月,蔡元培等又在法国组织以“勤以作工,俭以求学,以进劳动者之智识”为宗旨的勤工俭学会,号召中国有志青年到法国半工半读。1916年3月,蔡元培等又和一些法国人士组织成立了华法教育会这个组织成了留法勤工俭学活动的总枢纽机关,以介绍赴法、联系入厂入校、发放维持费等。他们分别在北京、上海、保定等地设立了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或预备班,面向全国招生,长辛店留法预备班便是其中之一。

45

据研究统计发现,在1915年至1921年间,留法勤工俭学学生达到一千余人,其中一部分学生升入了里昂中法大学。这种以工求学、工余求学而获得知识的形式,在当时来说是难能可贵的。鲁金富摄

1918年年初,长辛店留法预备班成立,当时称高等法文专修馆长辛店分馆工业科,也称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共设有铸造、机械、钳工3个班,当年暑假后有100多人入学,其中包括何长工(何坤)在内的部分湖南籍学员。预备班实行半工半读,学员着重学习法文,同时也经受劳动锻炼,了解工人们的生活状况。在学员学习期间,毛泽东曾两次来长辛店了解学员们的生活、学习情况。1919年冬,这批学员毕业后赴法留学,他们中有许多人先后走上了革命道路。

46
这是一幢典型的欧式建筑,法国国花鸢尾花形的绿色构件至今还挂在外墙上。董聚山摄

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是由法国人设计的一座两层小楼。它坐东朝西,平面呈“凸”字形,高约10米,建筑面积251平方米,砖木结构,三角桁架两坡顶,灰砖墙面为主,中间横向以红砖色带装饰,红色瓦屋上有4座烟囱。楼房正面腰线处嵌有对称的4朵铁制的鸢尾花。西侧立面当中有2扇门,内部为中厅及楼梯,周围3面各有2间居室。二层有4扇窗,均由红砖砌成,侧面三角形山花处各辟一扇圆窗。东侧立面当中2间从楼体接出,每层各有2间独立居室。原楼房内部设有壁炉(现已拆除),各居室均铺有木地板。

47
1919年7月,法国政府专门赠送500张赴法船票给留法勤工俭学学生,加上社会各界的支持,一时间国内有志青年纷纷投身到赴法勤工俭学的热潮中。鲁金富摄

1918年夏,蔡元培、李石曾与有关方面交涉,将原来为火车房总管郭长泰建造的住宅改为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教室。1947年,长辛店铁路中学在此建校,此楼后来也做过教师宿舍、校长办公室等。1984年,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被列为第三批北京市文物保护单位。该建筑年久失修,房顶漏雨,墙皮脱落,虫蛀严重。2001年,北京市文物局、丰台区人民政府拨出专款修缮。2001年6月,举行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旧址修缮工程竣工典礼,同时庆祝建党80周年留法勤工俭学史料展开幕。此后,该旧址内设常年展览,接待学生集体参观,2003年,铁路中学与长辛店一中合并后暂停开放。2013年,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旧址作为长辛店二七大罢工旧址之一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48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法国经济萧条,大批工人失业,许多中国留学生也无工可做,陷入困境。李石曾利用自己和法国官方及教育界人士关系,多方奔走,解决了部分学生的工作。鲁金富摄

目前,这座小楼的二层被辟为展览室,陈列有关当年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的部分文物、图片,以及一些老同志撰写的回忆文章。一份办学简章揭示了勤工俭学的过程——工业科共设铸造、机械和钳工三个班,学生除了学习法文外,还要学习机械图画、工程图画、机械学等课程,每周上课20小时,实习40小时。

毛泽东于1918年冬和1919年春两次赴长辛店,看望勤工俭学的湖南籍学员,同时带领留法勤工俭学学员深入工人群体、了解工人疾苦、传播马克思主义。很多珍贵展品记录着当时年轻人的理想与执着:毛泽东为筹措留法勤工俭学经费写给罗学瓒的明信片,陈延年、陈乔年等人赴法的介绍信,北京华法教育会为周恩来等学生开具的赴法证明,邓小平(邓希贤)在法国施耐德工厂做工时的档案卡、登记卡……

49

那时候在长辛店准备留法勤工俭学的同学们,除了教工人们识字、算术之外,也给工人们讲些爱国救国的道理,为以后长辛店劳动补习学校的建立和北方工人运动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鲁金富摄

展品中还有一份新民学会通信集,出版于上世纪50年代至60年代。通信集的通信时间为1915年11月9日至1920年12月20日。其中,1920年8月13日和9月16日,留法勤工俭学的蔡和森在给毛泽东写的两封信中提出:“我以为先要组织党——共产党……”“要明目张胆正式成立一个中国共产党”。

50

由于“二次革命”失败,长辛店留法勤工俭学预备班遭到反动军阀的不断刁难,无以为继。蔡元培、李石曾、吴稚晖等留法勤工俭学的倡导者也由于政治原因再次被迫流亡海外。鲁金富摄

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对马列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中国共产党的建立与发展、中国人民反帝反封建斗争的胜利,以及西方先进科学技术的输入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他们中有后来成为中国政界领导的有周恩来、邓小平、李富春、李维汉、陈毅、聂荣臻等;科学家有钱三强、严济慈等。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中国的政治、科技、教育,文化、艺术等各个领域,培养了很多人才。

资料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北京红色地标》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