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第16届“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大赛首场区赛在石景山区举行

2021-06-04 20:33 新京报

来源标题:第16届“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大赛首场区赛在石景山区举行

6月3日,2021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之第16届“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蹈大赛区赛暨石景山区第38届“古城之春”艺术节群众舞蹈比赛在石景山区文化中心举办。今年比赛的主题为“永远跟党走”,有来自全区的19支群众舞蹈队参赛,经过评委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

本届大赛由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北京舞蹈家协会、新京报、千龙网主办,由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石景山区文化馆承办。此次石景山区比赛为第16届“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大赛区赛的首场,评选出的优胜队伍将参加于9月中旬举行的北京市级决赛。

时代主题凸显:以舞蹈跳出真情

伴随着节奏轻快鲜明的歌舞旋律,广宁街道艺枫舞蹈队的20名队员身穿蒙古族传统服饰,带来了一曲原创舞蹈《蒙古豪情》。


6月3日,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广宁街道艺枫舞蹈队表演《蒙古豪情》。记者 王嘉宁 摄

“我们借鉴了蒙古族舞蹈中的肩部运动,将蒙古族舞蹈特点融入广场舞形式,使舞蹈同时兼顾艺术性、训练性和健身性。”艺枫舞蹈队队长韩美告诉记者,“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想通过这个舞蹈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紧紧围绕在党的周围,响应党的号召。”

八角街道快乐舞蹈团的队员们表演了现代舞蹈《最美逆行者》,用舞步生动展现了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坚定选择和无私奉献。


6月3日,石景山区文化中心,八角街道快乐舞蹈团表演《最美逆行者》。记者 王嘉宁 摄

走下舞台,每个队员的眼睛里都含着泪水。“我们把自己的感受融入了这个舞蹈中,每个人都很感慨、感动。”队长邵乐平说,“我们明白,国家抗疫工作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大的成绩,是因为党的领导,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生活才能安心幸福。”

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副主任张巍是本次比赛的现场评委之一,在他看来,今年石景山区各支参赛队伍带来的舞蹈和往年相比有了进一步的提升。“除了音乐选择、服装道具方面的提升,最打动我的不是大家的舞步跳得多整齐,而是每个人对舞蹈发自内心的情感。”


6月3日,石景山区文化中心,清华大学玉泉医院老年舞蹈队表演《青丝》。记者 王嘉宁 摄

在比赛的评判标准上,张巍提出了广场舞的“16字方针”,即简单易学、形式多样、通俗易懂、易于普及,同时评委们结合音乐、服装道具、呈现效果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质量进行综合评判。


6月3日,石景山区文化中心,苹果园街道海韵舞蹈队表演《板蓝花儿开》。记者 王嘉宁 摄

参与范围扩大:大学生舞蹈队首次亮相

据石景山区文化馆馆长甘楠介绍,广场舞是大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形式,一直以来,石景山区举办舞蹈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很高,街道、社区的舞蹈团队积极响应。本届比赛,全区30多支舞蹈队参加了初选,最终19支舞蹈队登上了区赛舞台。


6月3日,石景山区文化中心,清华大学玉泉医院老年舞蹈队队员在候场。记者 王嘉宁 摄

此外,今年比赛人群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2支大学生舞蹈队首次亮相舞蹈大赛现场。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艺术团舞蹈队表演了舞蹈《青春的颜色》,北方工业大学舞蹈团带来舞蹈《觉醒》,为现场增添了年轻的活力。

据了解,石景山区已连续举办了38届“古城之春”艺术节,每年的艺术节不仅会举办群众舞蹈大赛,还会为群众开展合唱展演、书法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接下来,“古城之春”艺术节还将开展2个合唱类大型展演,由居民团队自行编排表演。

甘楠告诉记者,“政府免费为居民搭建各类公共文化活动平台,居民有了艺术展示的机会,心情更加舒畅,家庭关系和邻里关系也更和睦了。”


6月3日,石景山区文化中心,现场人员拍摄舞蹈。记者 王嘉宁 摄

张巍表示,今后北京文化艺术活动中心会为各区舞蹈团队的组织者提供更多的培训,进一步提升团队的舞蹈编排能力,同时希望通过举办“舞动北京”群众广场舞大赛,发掘一批优秀的群众舞蹈团队,推出一批群众喜爱的健康舞佳作,让更多广场舞爱好者舞出健康、舞出文明、舞出幸福,传递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冯雅君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