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全民阅读遍北京

2021-04-24 06:4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全民阅读遍北京

4月23日开始,全市各区都在同期开启了阅读季系列活动。如东城区的“阅在胡同 书香东城”的北京阅读季分会场活动,海淀区以满天星业余交响乐团音乐会的形式开启的全民阅读活动,朝阳区的“悦读行走·阅潮流”全民阅读活动系列。

大兴

颂读百年路·展阅新征程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书香大兴”2021年全民悦读汇启动式在大兴区图书馆举办。本届全民悦读汇以“颂读百年路·展阅新征程”为主题展开全年活动。著名作家周大新担任“书香大兴”2021年全民阅读形象大使,并登台分享了自己阅读与写作的体验,号召更多居民共同感受文学的魅力。

启动式上,主办方通过视频短片、阅读节目展演等方式,展示了自2012年至2020年间,“书香大兴”阅读平台在提升群众文化素养、营造文化兴区良好氛围,以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等方面起到的引领作用。同时,还对2020年“书香大兴”全民阅读榜样进行了集体表彰,激励他们继续发挥榜样的力量,推动全民阅读深入开展。

而伴随“书香大兴”2021年全民阅读六大关键词:引领、弘扬、激发、示范、融合、传播的发布,馆内分会场延续三天的“你阅读 我买单”全民阅读嘉年华活动也同时开启。读者只需持北京市公共图书馆“一卡通”读者卡,进入选书区挑选自己喜爱的图书,工作人员进行现场数据加工后,即可直接借阅,真正实现“零等待”阅读。

多家24小时城市书房和部分镇街分馆也作为本次活动的馆外分会场,于4月23日至25日期间,陆续开展“兴图讲坛”讲座活动、亲子阅读活动和传统文化分享会等多项注重参与性、互动性的全民阅读活动,互为联动共同传递阅读乐趣。

西城

听周恩来侄女讲读书与做人

23日,北京市西城区在红楼公共藏书楼举办“阅读春天”活动启动仪式,邀请周恩来侄女周秉宜讲述周总理的十条家规,李大钊孙子李建生讲述李大钊在读书中求真知,演员王卫国讲述毛泽东谈读书的故事。

“大钊先烈博览群书,时刻在收集有用的书籍。1924年春天他从广州开完国民党一大回家时,从广州带回来的不是南方的土特产和南洋的舶来货,而是满满的两个樟木箱子的书,至今,这两只装书的樟木箱子还陈列在河北乐亭李大钊纪念馆。北京李大钊故居也有仿制品。”李建生介绍,大钊先烈把这些书看成了他心中珍贵的财富,阅读、实践和珍藏并举,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在狱中自述的最后一句话是希望他牺牲后,把他唯一的财富——书能保留下来,以利文化。

对于社会上广为流传的周总理十条家规,在此次读书会上,周秉宜称,这最初并不是明文规定写在纸上的,而是在平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言传身教,在周总理夫妇逝世后,后人参加他们的纪念座谈会总结出来的。

“伯父生前曾多次叮嘱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上京出差顺路时看看;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出钱,没有工作的由他代付伙食费。”周秉宜还记得,她上八一小学的时候,在学校里住校。到了周末,伯母邓颖超请一个工作人员骑着三轮车将她接回家。

周秉宜也还记得,有一次,上五年级的哥哥放假前给伯伯写信,说自己拖着很沉重的行李,希望伯伯的小轿车能来接一下。但是最终伯伯让工作人员骑了两辆三轮车将这行李拖回去。“伯伯教训哥哥,你们小孩子没有为国家做贡献,没有资格坐公车。”在周秉宜看来,伯伯的这些家风家规对周家的后代影响是终生的。

文并摄/本报记者  张恩杰

责任编辑:冯翀(QZ001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