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阅启,红色北京”启幕 共读百年党史
2021-04-23 17:10 千龙网

千龙网讯 4月23日,正值第26个“世界图书和版权日”,北京出版集团携手北京市档案馆共同举办“阅启,红色北京——北京出版集团第19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以实际行动讲好党史故事、讲好北京故事,营造充满红色书香的全民阅读氛围。

35
4月23日,北京出版集团携手北京市档案馆共同举办“阅启,红色北京——北京出版集团第19届世界图书和版权日纪念讲坛”活动。(北京出版集团供图)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曲仲表示,北京出版集团近年来陆续出版了“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北京文化书系·红色文化丛书”“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等一大批主题类精品力作,为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贡献了出版人的力量。

中共北京市委党史研究室、北京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二级巡视员刘岳从“阅读红色书籍”、“踏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血脉”三个方面,着重向现场观众分享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历史》、《京华红色游》、“中共中央北京香山革命历史丛书”等有关红色北京的图书;阐述了北京红色遗存“物态见证完整、历史记录丰富、全国地位独特、红色影响巨大”的特点;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北京的“五四精神”“抗战精神”“劳模精神”等一系列伟大精神。他表示:“红色北京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缘起、丰富和淬炼,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厚滋养。”

北京市档案馆二级巡视员梅佳围绕“档案里的红色北京”,重点介绍了北京市档案馆的红色档案资源。她谈到,“档案的原始记录性使其成为社会宣传教育最具感染力、说服力的材料,在展览中,通过档案还原历史事件的本来面貌,更能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

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谈到百年建筑“北大红楼”——今天的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感慨地说:“北大红楼,不但有大楼,更有大师。正是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新文化运动发起者和倡导者,以及众多北大师生,赋予了‘北大红楼’以深刻的历史意义。在世界读书日我们倍加怀念为民族文化做出过杰出贡献的先贤。回顾百年来的中国社会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强调的是,北京是中国现代文化(新文化)的发源地和代表城市,是中国文化新旧转型、推陈出新的典范城市。”

北京大学校史馆副研究员林齐模以“北京大学的红色基因”为题,介绍了陈独秀、李大钊等师生在北京大学工作、学习、传播马克思主义以及创建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光辉历程——如果对各地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人员背景进行深入考察,则会发现他们中许多都出身北大或与北大有关。他谈到:“可以毫无愧色地说,北京大学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创建中国共产党的最初基地。”林齐模参与编写的《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丛书》将于近日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据了解,4月24日、28日,北京出版集团还将分别举办“大众文化讲座重启 档案里的红色北京”、“香山革命精神与北京党史”两场面向大众的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