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不负春日好时光 | 京城梅俏不争春
2021-03-29 11:01 千龙网

编者按:又到一年春来时,人们纷纷走向户外看花赏景。在北京赏花,读的是花丛后面的古老建筑,听的是跟花有关的人文故事。“花开的日子——漫步北京赏春花读建筑”主题游线路,依据北京春天最具代表性的12种花分布点进行梳理,囊括了迎春花、玉兰、桃花、梅花等,赏花线路或目的地辐射到北海公园、中山公园、景山公园、明城墙遗址公园、颐和园等北京标志性建筑或者网红打卡地。在赏花的季节,千龙图库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美好生活,邀市民漫游花海,春游北京。

18

梅花和蜡梅一直是颐和园的一大特色。黄河以北的冬季太冷,地栽的梅花很难成活,古时文人雅士在北方赏梅,只能选择盆景的方式。直至清代乾隆时期颐和园(当时为清漪园)才开始地种梅花,乾隆三十多年的时候开始把梅花在北方试种,如今经过技术人员的努力,即便在冬季寒冷的北京,地栽梅花也能成功成活,并在春天绽放与游客们见面。杨先灿摄

梅花

花期:3月中旬至4月上旬

推荐观赏点:中山公园(梅园)、北京植物园(梅园)、香山公园(梅谷、碧云寺)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梅花以高洁、坚强、谦虚的品格,给人以立志奋发的激励。在中山公园、香山公园这类古典园林中,青松翠竹环绕,不乏以梅花为主的专类观赏园。

14
古人赏梅、爱梅,画梅、写梅,梅花已经融入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日常生活中。王秀敏摄

中山公园梅园观赏面积4000平方米,栽植梅花30余种、110余株。花开时节,云霞叠翠,梅香萦绕,花开如云,花落如雪,是北京城区的赏梅佳地之一。

15
到处皆诗境,随时有物华。应酬都不暇,一岭是梅花。王保生摄

北京植物园100多个品种、1000余株梅花次第开放,为早春增添亮丽的色彩与幽香。

16
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王保生摄

香山公园的梅花有红艳宫粉、单轮朱砂、桃红台阁等多品种、200余株。漫步于木栈道,近距离观赏梅花的姿态,小小的花瓣绽放在细而有劲的枝条上,周身缠绕着沁人芳香,别有情趣。

17
每年3月下旬,明城墙遗址公园的梅花就次第盛放了。游人沿着公园的两条赏梅栈道,可以近距离地欣赏“梅景”。李志明摄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