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春日正是读书时

2021-03-12 06: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春日正是读书时

很喜欢春日读书。

草长莺飞,百花盛开的春日,风和日丽,暖意融融,好像就是为读书人准备的好时光。

带上一本书去郊游,去嗅一嗅这春天的气息。这本书,可以是散文,可以是诗歌,抑或是艺术类书籍……沿着溪畔行走,走累了就躺下,一会儿抬头看云卷云舒,一会儿低头看心仪之书。鼻腔氤氲花的馨香,耳边是潺潺地流水声,此刻,最适宜读音乐赏析类书籍,阅读跨越时空,品味弦乐的和谐之美,有鸟鸣、有蝶飞、有融雪、有流水……《春之声》在春天的旷野里,更能体会音乐沁润心肺之美。

春天是美好的,读书是快乐的,春日读书既美好,也快乐。我喜欢读汪曾祺的书,喜欢他的冷幽默,他的幽默就像战场上工兵埋下的地雷,稍不留神就会“踩”到,先是会心一笑,后是忍俊不禁,禁不住说上一句:“汪老爷子真逗啊!”记得汪老曾说过:“幽默要轻轻淡淡,使人忍俊不禁,不能存心使人发笑,如北京人所说胳肢人。”是啊,汪老做到了。那些幽默的句子,是他智慧和精彩、高明和穿透的集中体现,让我们的笑发自内心,在惊叹、愉悦中拈页展颜。

春天,万物搏动,激情四射,是播种希望和放飞梦想的季节,也适合读诗。春日里,我们可以放下困惑和迷茫,让追求变得执着且又简单,让心胸变得豁达而又宽广,“从明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喂马,劈柴。”“笑响点亮了四面风/轻灵在春的光艳中交舞着变/……你是爱,是暖,是希望/你是人间的四月天!”春日读诗,诗暖心扉,让生活更有滋有味、富有诗意。

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看云看累了,就打开书本吧,春日读书一定会带给你一份好心情,抑或是豁然洞开,别样的感悟。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张新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