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大年初五听“年画”故事 御膳师傅“手把手”教做菜

2021-02-16 02:09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初五听“年画”故事 御膳师傅“手把手”教做菜

今天(16日)是大年初五,海淀区文化馆“听年俗故事 鉴非遗御膳”活动系列之《年画的由来及御膳宫门奉鱼制作》将正式上线。贴年画是怎么个由头?门神画背后起源于哪个民俗故事?御膳菜肴之宫门奉鱼又是怎么个做法?……正月初五晚8点,手机一键点开“文旅海淀”快手号或抖音号,便能与民俗专家李劲松、颐和园听鹂馆饭庄老师傅一起“线上”过大年,听有趣的民俗故事,线上学习宫廷御膳做法。

“古时候,年画又称为门神画,由神荼和郁垒兄弟俩作为门神形象。传说中这兄弟俩面目凶恶,他们抓到妖魔鬼怪之后,就捆绑起来扔给老虎吃,后来人们就把他们的形象刻成桃符挂在门上,以避凶祸……”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日海淀的“听年俗故事 鉴非遗御膳”线上系列活动,将从年画最古老的由来讲起,一直讲到年画表现形式的历史演变,以及五种题材内容,不同年代“门神”不同形象代表的演变及其背后的故事等等,民俗专家都将向大家娓娓道来。

年俗故事说罢,而后“登场”的将是颐和园听鹂馆师傅,他将教大家制作一道过年传统菜肴——宫门奉鱼。春节吃鱼,寓意着年年有余,因此每到过年,鱼也成了千家万户不可或缺的一道菜肴。烹制一道好吃的宫门奉鱼,需要哪13种食材配料、如何将一条草鱼做出两种吃法,以及每一个制作步骤如何提高口感的要点细节……听鹂馆师傅将在线上为大家一边实操演示,一边具体讲解。

内存

如何上线听故事?

“每天一位民俗专家,为大家在线讲述充满年味的民俗故事;每天教大家做一道宫廷御膳,都是在原清朝御膳房师傅的指导和改良下、原汁原味、充满吉祥如意的菜肴。”海淀区文化馆副馆长张雪介绍说。

据介绍,所有线上活动视频将于初一至初七于文旅海淀微信公众号、文旅海淀快手和抖音号、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网站、北京市海淀区文化馆快手和抖音号同步推出,其中“文旅海淀”快手与抖音号固定于晚8点推出,其他观看渠道每日不固定时间推送。

责任编辑:詹雨泉(QZ0018)作者:林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