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睡一觉醒来,这些必去景点已经约满了

2021-02-12 15:0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睡一觉醒来,这些必去景点已经约满了

这个春节假期,不少人选择留在北京过年。记者汇总了北京市相关部门发布的春节假期的提示内容,整理出了一份最全的假日指南。不管你是想户外游玩、逛博物馆,还是约上三五好友看场电影都能找到答案。

今年春节假期中,城区交通压力将高于往年,滑雪场、城区景观、郊区民宿、大型商圈将成为假期交通热点;故宫、国博、颐和园、北京动物园假期票均已约满;春节期间还有多部新片热映,但部分影院上座率控制在50%以下。

城区交通压力将高于往年

不限行、高速免小客车通行费,这两个政策与往年春节假期一样。

2月11日至2月17日,北京市机动车不受工作日高峰时段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

非北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7时至9时、17时至20时禁止在五环路(含)以内道路行驶,以及9时至17时按车牌尾号区域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

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通行费。

据交管部门预测,受留京过年市民人数增多的影响,今年春节期间,城区环路、联络线的车流量将高于往年,特别是下午时段将成为假期驾车出行的高峰时段;高速公路方面,京藏、京承、大广、京平、京哈等高速公路也将在2月11日至13日出现出京车流高峰、2月14日至17日出现进京车流高峰。

地铁、公交的客运量比往年也有所增多,据北京市交通委提供的数据显示,2月11日,北京市内城市公共交通方面,轨道交通(含西郊线)客运量180.79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32.71%,同比2019年下降 8.82%。地面公交客运量275.45万人次,同比2020年增长9.48%,同比2019年下降13.15%。

滑雪场迎客流高峰,多条高速易拥堵

据了解,今年大部分滑雪场在春节假期期间持续营业,但关闭夜场等部分场次,客流量也将高于往年,预计初三至初六可能迎来客流高峰。

冬季以来,去往南山、怀北、军都山、渔阳、云佛山等滑雪场的客流、车流量较大,周边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响,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新、京承、京礼、大广、京平等高速公路以及六环路可能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京藏、京新、京承、京礼、大广、京平等高速公路易拥堵。

交管部门提示,滑雪休闲的市民朋友提前查看好雪场开放时间。建议错开出行高峰,以避免车多排队、寻找车位甚至白跑一趟等烦恼。多数滑雪场周边道路通行条件有限,遇车辆排队时请按序通行,不要借用对向车道逆行超车。

故宫、国博、颐和园门票均已约满

据了解,春节假期期间,颐和园、天坛公园、北海公园、中山公园、香山公园、景山公园、北京植物园、北京动物园、陶然亭公园、玉渊潭公园10家市属公园将免费开放,故宫博物院等博物馆正月初一(2月12日)至正月初六(2月17日)也将正常开放。

不过,需要提醒市民的是,上述10家市属公园今年春节期间实行预约游园政策,市民均可通过“畅游公园”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今天上午,记者查询后发现,颐和园、北京动物园的春节假期门票均已约满,天坛、香山、玉渊潭等公园还有余票。

不少市民也计划利用假期游览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等地。截止至今天上午10点半,假期中故宫和国博的门票均已预约完毕,首都博物馆也仅有2月17日(正月初六)还有门票。


颐和园、北京动物园的春节假期门票均已约满。畅游公园公众号截图

除了这样的大型博物馆,一些相对小众的博物馆在这个假期中也很有看点。在昨晚举行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上,流失海外近一个世纪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作为2020年回归祖国的第100件流失文物,面向全国观众亮相。佛首将于2月12日(大年初一)起,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咸同斯福——天龙山石窟国宝回归暨数字复原特展”中展览展示,特展将延续至3月14日。

京郊游方面,怀柔、延庆、密云等地的郊区民宿预订较满,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承、京港澳、京平等高速公路,民宿村落周边国道、市道及乡村道路车流量将增加。交管部门提示,自驾出游的司机朋友在长途驾驶前应保证休息、检查车辆状态,驾车时应时刻保持精神集中、关注路面情况,避免因疲劳驾驶和分神驾驶发生事故,影响过年的好心情。

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春节24小时营业

春节假期期间,大型商圈周边道路车流量也将有所增加。预计蓝色港湾、三里屯、大悦城、奥特莱斯、合生汇、西红门荟聚、世纪金源、万达广场等商圈以及家乐福、沃尔玛、物美等超市周边将出现短时车流集中的情况。

这个春节假期,读书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北京图书大厦、王府井书店、中关村图书大厦、王府井外文书店、新华书店等书店将在春节假期期间实行24小时营业。

多部新片上映,部分影院上座率控制在50%以下

春节假期中看几场电影也已经成为了不少市民的“假日标配”,目前,《唐人街探案3》《你好,李焕英》《刺杀小说家》《人潮汹涌》等多部新片正在热映中。

记者通过部分购票平台查询后发现,大年初一多家电影院的这几部电影的售卖情况非常火爆,不少场次已经售罄。

据了解,目前北京市对今年春节期间电影院的上座率上线仍有严格的要求。据多家电影院介绍,目前他们的部分影厅的上座率控制要在50%以下,同时也提醒观众,观影期间需要全程佩戴口罩,电影放映期间,影厅内禁止饮食。

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北京全市禁放

记者注意到,今年允许燃放地区依然为五环外的部分地区,同时一些地区也新增为禁放区。城六区除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为全年全区域禁放外,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的五环外非禁放区域可以燃放;远郊区除大兴区、顺义区为全年禁放区外,其他远郊区可在五环外非禁放区燃放。具体地点可以查询各区政府发布的通告。

五环路内禁放区和各区划定的禁放区内不要燃放烟花爆竹;在限放区域,农历除夕至正月初一全天,正月初二至正月十五每日的7时至24时,可以燃放烟花爆竹,其他时间不得燃放烟花爆竹;16类禁放地点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官网截图

除此之外,当北京全市发布空气重污染橙色、红色预警时,全市行政区域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知道君注意到,北京市昨日16时已经启动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据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官网2月12日10时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市实时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268,除门头沟区以外,北京全市均已达到重度污染、严重污染等级。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作者:裴剑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