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编剧人的春天来了?“潜力股”快来培源孵化

2020-12-02 10:34 千龙网

千龙网讯(记者 蔡健雅)都说剧本是根、导演是魂,但中国话剧原创剧本的创作滞后于导演、表演甚至舞美,早已是公认的舞台顽疾。中国话剧原创乏力,小剧场更是后劲不足!中国演出市场的热闹背后,却总是摆脱不了的“编剧荒”、“剧本荒”等发展窘境。

聚焦编剧荒”困境,给年轻人一个机会

为什么会出现“编剧荒”、“剧本荒”的状况?是我们没有优秀的编剧吗?

“曹禺二十三岁就写出了巅峰之作《雷雨》,我们不是没有优秀的编剧,而是青年编剧缺少发光展示能力的渠道,而且绝大多数编剧的成长源自日常故事的积累、专业的指导以及参与创作的经验,并非仅靠编剧自身努力就能实现,中国需要一个能真正帮助编剧成长的平台。”在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伟看来,现在国内优质的原创剧本特别少,以往剧场大部分备受关注的戏剧演出项目都是海外引进和知名编剧所创。今年受疫情影响,海外剧目都暂缓了,而国内知名编剧量少而价高,在经历了180多天的停摆期的同时也给了中国演出行业更多思考的时间。

2019年12月17日,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的“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以下简称培源)正式启动。

“我们希望这个平台是一个让年轻人能够有广博视野、宽阔胸怀、自由想象的出发地。让很多有梦想并且有能力的编剧们,能够在这个舞台上崭露头角,为中国戏剧文化添砖加瓦。”对于“培源”项目成立的初衷,高伟向记者这么解释。

与众不同的评审机制,给编剧试错的缓冲地带

在不少剧团线下演出大受冲击之时,“培源”却忙得不可开交。在高伟看来,疫情给戏剧演出行业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无论市场如何变化,最重要的还是要靠内容取胜。

“培源”项目的启动,就是为了打破现在编剧缺少生态环境的僵局。“培源”项目立足于行业当下的实际问题,从源头出发,紧紧抓住剧本这一核心环节,为戏剧从文本到舞台的转换提供了一个缓冲地带,给予编剧更多可以发挥、试错的空间与时间。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第一期的孵化作品《新西厢》联排展示。千龙网记者 蔡健雅摄

“培源”项目在整个评审期间,举行了多场线上研讨会、评审会,通过“剧本朗读+研讨会”直播的方式,将以往不会向公众展示的过程毫无保留地公开,收获了很多有益评价。线上,与哔哩哔哩网站独家合作,进行现场直播,5场活动线上累积人气值近10万。线下,开放少量现场观众名额,通过收集观众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观众视角下剧本所呈现出来的优点及不足。同时,每场剧本朗读,邀请至少两位行业专家现场观看,并在结束之后举行研讨会,让专家与编剧、导演、演员同台沟通,通过分析讨论剧本的语言、结构等,为编剧后续创作提供专业化建议。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第一期的孵化作品《新西厢》演后谈。千龙网记者 蔡健雅摄

不仅如此,今年6月“培源”项目还举办了培源·孵化意向沟通沙龙,将《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春逝》《水,流下来》《景阳钟声》《苦乐江湖》《我的朋友庄子》《广德楼》等作品与天桥盛世集团、天桥艺术中心、开心麻花、九维文化、超剧场等12家北京地区知名出品机构的代表进行了双向沟通。

每位作者就剧本的创作初衷、后续构想等内容进行阐述,各出品机构也就作者的实际情况,从剧本修改、方向选择、制作预期、演出计划、合作方式等方面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需求。作者与出品机构的直接沟通,不仅将合作目标精准化,以便以最适合的方式进行孵化呈现,还通过这一过程规避风险,达成共识,为项目成功运作提供保障。

培源孵化活动第一期·剧本朗读《离婚登记》。培源供图 千龙网发

在“培源”的首批5场剧本朗读中,根据各剧本以及剧组的需求,进行了不拘一格的尝试。《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离婚登记》两部剧本都是厦门大学研究生马海波的作品,导演根据作品不同的气质,采用了不同的方式对作品进行展示。《景阳钟声》举行剧本朗读时,演员着非正式演出服,脱稿带妆表演,全情投入,颇有一台正式演出的气质。8月1日和3日,由陈力编剧的《国王的爱情》和由唐夏娃、赵淼改编《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先后举行。前者仅仅通过演员充满情感的台词以及面具的变换,便将观众带入到了一个深邃的世界之中。《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在排练厅举行的剧本朗读,透过演员坐读剧本,展示了剧组排练以及打磨剧本的真实状态。

专家评审还会从戏剧完整度、创新性等多维度进行打分。“你能看到近十个专家的意见,好在哪儿、差在哪儿,这些都是以前传统线下形式做不了的。”

有量更要有质打造“培源”戏剧生态系统

“今年是‘培源’项目的第一年,还处在试运行期。但仅3个月的时间,我们就征集到367部作品,并将脱颖而出的31部作品进行孵化,最终有24个剧本成功落地。目前已经有不少作品开始商业演出,比如《春逝》《水,流下来》《景阳钟声》等作品已完成了首演,同时《被嫌弃的松子的一生》也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拉开巡演序幕,而11月份《新西厢》则受邀在2020中国西昌·大凉山国际戏剧节和成都东郊戏剧展演季演出。”

《春逝》首演剧照。培源供图 千龙网发

《水,流下来》剧照。培源供图 千龙网发

高伟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开始筹备第二期的“培源”项目孵化,有望在12月17日开始剧本征集。按照计划,明年除了完成“培源”项目的第二期孵化,未来还将邀请多家战略合作伙伴加入,推出“舞台共享计划”,壮大“培源”生态系统从聚焦北京发展到聚焦全国,尝试更多戏剧与其他业态的结合。

在戏剧演出行业备受冲击之下,“培源”却很有信心 ,这份底气来源于对原创内容的足够自信。“中国戏剧要真正崛起,实现‘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发展战略,关键核心还是在原创故事内容。以前很多很好的作品都没有被重视,现在依靠平台的优势进行孵化,让观众可以看到这些优秀的作品。”

“不仅青年编剧需要表现、成长的平台,年轻的导演、演员、制作人同样需要机会。”高伟认为,“培源”不仅仅只是一个平台,它被赋予更多时代的意义、行业的探索以及舞台人的困境求生。“可以把‘培源’比作森林,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都缺一不可,组合起来就是一个多样性的生态系统,我们希望依托‘培源’项目这个平台,聚集全产业链资源、搭建孵化平台等层面,挖掘更多优秀优秀的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为戏剧行业、中国文化产业打造一个开放的、多样的、稳定运转的生态体系。”

责任编辑:李慧英(QZ001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