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培源”孵化提名作品出炉 青年戏剧展露独特 “艺术范”
2020-05-29 13:32 千龙网

WHW_9999

“培源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在北京市西区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千龙网讯(记者耿娟)5月27日,“培源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在北京市西区剧场举行。7位评委、3位特邀嘉宾以及国家话剧院、天桥艺术中心、超剧场、开心麻花等16家北京地区知名出品机构,就戏剧组复评中的12部上榜作品和9部遗珠作品分别进行了定制化讨论,从多个角度论证可孵化性,并提出了建议孵化方向。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源及剧目孵化平台”由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发起,宽友(北京)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此次会议首次尝试全程网络直播,将业内习惯性封闭的过程毫无保留地公开,让广大创作者直接接收各方意见,进一步理解培源的理念和运营模式。

WHW_9978

“培源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在北京市西区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青年戏剧焕发独具一格的艺术风范

北京文化艺术基金于2019年12月启动首轮剧本征集,面向全国征集剧本,不限类型,不设门槛,鼓励青年创作者充分展现个性和创新特点,运用多种表现方式来关照现实生活。

研讨会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中央戏剧学院博士生导师王晓鹰、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创作室主任、国家一级编剧吴彤等戏剧专家及各出品机构,点赞了复评中的上榜作品。

“《冰川在末日到来的那天没办法全部融化》的创作者将他所认识的生活和人生直觉表现在作品中,他的人物非常清晰、洒脱,够按照自己的意识来表达人物。这是作为戏剧来说越来越重要的一点。”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导演吴晓江说。

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节目制作中心总监王鹏鹏说,“培源提供的剧本不拘一格。《摇滚李唐》的作者是年轻人,他的词充满了反叛、离经叛道,有难能可贵的可塑性,充满着现代意味的年轻人的心灵折射。   

《水,流下来》是新剧本杂志主编、国家一级编剧林蔚然特别推荐的剧目,“这个作品讲的是两代人特别是父与子之间的关系,故事在锋芒中带着温暖,丝丝入扣,有生活的味道在。”

青年导演颜永祺也点赞了他心目中的高分作品,“《苦乐江湖》是一个可以在严肃的环境里体现出复杂的人性困境的剧,显示了很多的智慧。《跪求评价、琉璃厂做的琉璃透亮么?》它的人物,包括名字、情节的设定有趣。这两部剧兼具艺术性、商业性,非常适合年轻人看。

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孟冰通过信件推荐了《北京,北京》这一作品。他说,“《北京,北京》通过戏剧的方式,不仅完成了舞台演出的基本形态,而且在文本中已经流淌出文学作品最宝贵的文学品质,准确的捕捉时代特征,一切堆积着、发酵着、弥漫并散发着生活最原本的气息。舞台时空的留白,同样也是非常难得的一种审美体验。”

WHW_0015

“培源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在北京市西区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平台主导、机构操刀 更具生命活力

培源·青年戏剧人才培养及剧目孵化平台作为艺术基金扶持的公益型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邀请各类演艺院团、机构参与其中。

此次研讨会前,“戏曲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也于5月21日完成,除了戏曲组(京剧、昆曲、评剧、北京曲剧、河北梆子)7位评委外,还邀请到北京京剧院、中国评剧院、北方昆曲剧院、河北梆子剧团等国有院团代表共同商讨,形成了各院团对于剧本的初步孵化意向。

读故事是顺畅的,但是作为戏剧搬上舞台还存有哪些问题?研讨会上,专家评审和出品机构代表给出了答案。陶庆梅在评价剧目时更关注观众的意识和作品的主题。她说,经过十年的培育,观众在成长,市场在升级。有些作品还是在直觉中处理生活中的情感,作者要从对生活的感觉中超脱出来,这样才能让作品立得住。

九维文化董事长张力刚说,作为戏剧,讲故事是基础,但是如果想把它深入,让它持久的存在下去,它的思想性和思辨性要强。”

“我们在读本子的时候更关注作品的奇思妙想和结构,希望思想和哲学符合大方向,比如正能量、真善美。”天桥盛世投资集团节目制作中心总监王鹏鹏说,选择市场、艺术品质兼修的大方向、重视剧本的可塑性和可能性是她重要的关注点。

“开心麻花演了51部作品,其中41部是属于原创的。而且大部分是属于现实题材。故事的模型也都是小人物成长的励志故事,大结局是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开心麻花集团战略品牌总监宋静说:“我们定位受众年轻观众比较感兴趣的题材,作品要获得大众的欢迎,不是自我的欣赏。要符合小众情感与大众情怀,开心麻花每一部作品都会在创作阶段研究和体验生活。”

据悉,之后培源将就两次讨论会上的意向,分别组织作者与出品机构进行进一步沟通,力争促成孵化合作,打造“由培源平台主导、由出品机构具体操刀”的孵化模式。预计后续沟通时长约1个月,届时,将根据作者与出品机构的双向意向确定培源首轮孵化作品,并启动孵化工作。

WHW_9952

“培源戏剧组网络复评上榜作品孵化方向讨论会”在北京市西区剧场举行。主办方供图

推动艺术创作良性循环发展

一部好的剧本从大纲到最终舞台呈现,最少需要四到五年的时间,“培源”希望依托这个平台延伸基金扶持的链条,从源头开始,扎根人民,推动艺术创作良性循环发展。

据了解,培源首轮孵化作品孵化时长预计3个月,在此期间,在符合艺术创作规律的前提下,出品机构会根据每个剧本各自的特点制定切实的孵化计划,并有节奏地执行。孵化完成后,所有孵化作品将以剧本朗读或者片段展示等不同的形式进行汇报演出。

出品机构和作者双方也借由此阶段的合作情况以及剧本走向,来判断是否继续合作以制作成完整的舞台剧目,最终推向市场。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表示,鼓励通过培源孵化的、最终走向市场的完整剧目继续申报2021年度的“舞台艺术创作项目资助”,以获得更大资金的支持。

据悉,与剧目孵化同时运行的还有“培源官方网站”,运营方将对网站进行进一步开发,实现出品机构与作者直接双向沟通,给未能获得孵化的作者提供更多展示和被发现的机会,希望为广大编剧们提供一个成长、学习、交流的平台。这无疑也是一个创新之举。

附件:

 网络复评上榜和遗珠作品公示.docx

责任编辑:刘美君(QN0048)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