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疫情下,如何摆脱焦虑,来“云端蹦迪”
2020-03-03 11:52 千龙网

面对依然不容放松的疫情防控形式,许多人难免陷入一种“疫情焦虑”情绪之中,并将这种焦虑的表现带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总是忍不住搜索疫情新闻,每天不停的洗手、量体温,多疑经常睡不着,甚至总是感觉胸闷……

这些情况很可能与焦虑有关。焦虑症是相当普遍的一种心理问题。在过去的25年,焦虑症正在不断蔓延,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困扰。当今社会比过去面临的压力大得多,特别是伴随着经济动荡、环境恶化、全球恐怖主义以及各种突发不确定因素的出现,焦虑症的人群也在不断扩大。

VCG41567360343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如何判断是否焦虑

制订摆脱策略

面对焦虑症、惊恐发作以及恐惧症,曾经担任加利福尼亚焦虑症治疗中心主任多年的艾德蒙·伯恩提出了“整合法”,希望从生理的、情感的、行为的、心理的、人际的、自尊、精神多个不同层次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帮助大家制订适合自己的摆脱焦虑的策略。

焦虑会影响你的整个生活。个体在生理、行为和心理方面都会有所反应。生理上,焦虑会引起心跳加快、肌肉紧张、恶心、口干舌燥、流汗等反应;行为上,焦虑会限制你活动、表达以及处理日常事务的能力;心理上,焦虑会引起恐惧不安的主观体验。最严重时,你可能感到你脱离了自己的身体,陷入死亡或发疯的恐惧中。

在生活中出现的许多状况前,产生焦虑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你对潜在的失败、损失,或诸如此类的现实挑战毫无焦虑的感觉,那倒是出问题了。一方面,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外部环境的和谐,即协作活动、呼吸技巧、放松练习和健康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对自我对话、错误信念、情感、坚持自我和自尊这些内在因素多加注意。

你如何才能够达到深度放松的状态?

一些普遍适用的方法包括:

1.腹式呼吸

2.渐进式肌肉放松

3.想象一种安静的场景

4.冥想

5.定向想象

6.自律训练

7.机能反馈疗法

8.感觉缺失

9.瑜伽

10.听舒缓的音乐

无论你所经受的焦虑性质和程度如何,这些都可以让你的生活更加平衡,少一些焦虑。

44
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如何缓解焦虑

年轻人在线“云蹦迪”

毛姆说过,阅读是一座随身携带的避难所。阅读美好的文字缓解焦虑,并且脱离繁琐的事物,让心更静,心态更平和。工作之余,躺在床上或在书房,独自阅读,是非常惬意的事情。在家的漫漫时光,可以看书写文章,正好享受这个过程。

除了阅读,看展,秀厨艺,音乐更多了一些抚慰人心的力量。

疫情让线下演出陷入停摆,也让一些音乐人的创作计划受到了影响。没有演出和舞台,音乐人们开始在卧室创作,新裤子乐队彭磊在微博上更新了一个月的“网络歌手”居家弹唱,紧随其后的庞宽也推出了颇有创意的音乐视频。在云上课、云办公成为常态的情况下,为了满足“宅家一族”对娱乐的需求,云音乐节、云蹦迪逐渐兴起。

除了短视频和直播平台,网易云音乐、QQ音乐、微博音乐等多家音乐平台也相继推出各种线上音乐节;有音乐人的直播点唱、连线聊天,有过去的演出现场视频,也有自制的娱乐视频。线下的Livehouse、酒吧也行动了起来。

2月8日晚,上海TAXX酒吧在抖音直播DJ打碟,一度霸榜抖音直播小时榜榜首,共获得700多万“音浪”的打赏,折合人民币约70余万元。29日晚,日本音乐家坂本龙一也来到了直播间。在“园音”线上音乐会中,他带来近30分钟的演奏,很多观众发现,当镜头给乐器吊钹特写时,上面刻着“中国武汉制造”,而在演奏结束时,坂本龙一用中文说了“大家,加油”。

对于以往更重视线下演出的音乐人来说,云音乐节和自制视频更像是一种“综艺”的探索,通过直播与互动建立起更多与粉丝的联系。各种云音乐节、云蹦迪的出现,缓解了乐迷们短期的空虚和焦虑,也成为一些音乐公司和演出机构尝试自救、挽回损失的方式之一。

来源:新京报 中国新闻网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