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9岁小童画下“特殊春节” 北京1119幅漫画作品支援战“疫”

2020-02-21 17:20 北京晚报

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支持下,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联合北京漫画研究院及多家单位于2月3日发起了“抗击疫情,众志成城,为中国加油!”漫画及短视频征集活动。截至2月9日,活动共征集漫画作品稿件1119幅,短视频作品投稿63件,不同年龄和职业的创作者们用画笔致敬“战疫”工作者、科普疫情防护知识,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9岁小童画下“特殊春节”

短短一周的时间,北京发出的“战疫”漫画征集令就受到了全国各地创作者的积极响应,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湖北、广东、安徽、福建、新疆等多地漫画爱好者纷纷拿起画笔,用自己的艺术巧思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表示,投稿者的热情令他都有些意外,“毕竟我们是一个地方行业协会,没想到这一次的征集令能把全国的漫画创作者都动员起来,消息发出后基本每天都能收到300多幅作品。以往,协会和行业公司联系得比较多,但这一次80%以上的作品都来自个人,这一方面是因为大家隔离在家,有了更多的时间创作,另一方面也说明,所有人都在关注武汉、关注疫情,大家的心是连在一起的。”

目前,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已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表漫画作品7刊共206幅。其中,来自湖北地区的作品最为生动。9岁的小作者张煜沈用铅笔画下《封城的武汉》,冠状病毒、口罩、救护车、白衣天使……稚嫩的笔触记录着他所经历的这个特殊的春节。王喆的作品《守护者》中,医护人员带领各行各业的武汉市民共同对抗病毒的侵犯,一句“武汉是我家,我来保护她”令人斗志满满。王喆、叶蕾共同创作的《非常日记》用连载的方式,生动描绘出了武汉一家人宅在家隔离的日常生活,小姐妹俩写作业、玩游戏、做运动、看电影……活泼逗趣的画风也让大家看到了武汉人积极乐观的一面。

除了科普防疫知识、记录“战疫”生活,还有大量作品以描绘一线医务工作者、人民解放军为主题,向“最美逆行者”致敬。作品中,钟南山院士的形象出现频率最高,84岁高龄的他第一时间奔赴一线的行动给了所有人以信心和鼓舞;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身患渐冻症,仍坚持在一线工作,他也成为大家笔下的英雄形象;此外,医护人员断发出征、口罩之下的红色伤痕、解放军向武汉集结出发、雷神山和火神山医院连夜施工等新闻画面,都被大家用画笔一一展现。

向外国人展现“战疫”风貌

北京动漫游戏产业协会秘书长刘春刚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一幅解放军医务工作者在请战书上按手印的漫画。“用文字表现这个故事,三言两语是不够的,但漫画比文字直观,大家的手印集合成了一颗心,足以表达一线医务人员的心声。”

他还告诉记者,这次征集到的作品不仅内容丰富,创作者也覆盖了全年龄段,从6岁的小朋友到70多岁的漫画家徐鹏飞,都有参与。他们中,有在校学生,有高校美术老师,也有来自媒体、银行、油田、刑警大队、法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图书馆、博物馆等各行各业的基层工作者。“这一次可以说是动员了全社会的力量,有专业的漫画家,也有很多业余爱好者,大家用漫画消除谣言和负能量,凝聚起社会各阶层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力量。”

北京发出的这道“战疫”漫画征集令,也得到了上海、香港、澳门、马来西亚等动漫协会的支持,接下来,更多的作品将与大家见面。刘春刚透露,目前征集到的作品已经通过社交平台在海外推广,向全世界展现中国人民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外国人可能看不懂汉字,这些漫画更容易让他们理解,接下来我们也会陆续发布一些海外创作者的投稿。”

记者了解到,此次征集活动将截至2月29日,无论何种职业和年龄均可投稿,征集作品包含四格漫画、单图、条漫等多种形式,同时也欢迎短视频作品投稿。短视频作者可使用正规视频网站的链接进行投稿。全部获奖及优秀作品将用于线上宣传,并计划制作成视频,在公交地铁电视上长期播放。同时将选出一百幅作品,在2020年第九届动漫北京活动现场设置专区进行展览。

责任编辑:耿娟(QL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