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战疫情,北京文艺在发力(八):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 ——首都文艺志愿者积极开展网络志愿服务

2020-02-20 19:43 京艺苑

连日来,北京市文联积极创新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形式,引导和鼓励首都文艺志愿者参与到“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艺术之旅,十三个文艺家协会迅速响应,并协助首都文艺志愿者以屏对屏的方式进行网络授课,受到社会普遍欢迎。 疫情需要“宅”在家,而要想提高免疫力又必须进行合理锻炼,为了帮助市民解决这个矛盾的问题,首都舞蹈工作者借助新媒体平台直播互动优势,开展在线文艺培训、网络展示等。 北京舞协团体会员北京现代舞团在线开设了九期成人舞蹈热身和训练课程,引导大家用自由的舞蹈了解身体、打开身体、唤醒身体,进而锻炼身体。 由浅入深的教学以及细致的动作讲解受到广泛关注。 一位网友评论道: “这个基础舞蹈教学视频特别好,能在其中了解现代舞给予人肢体的自由和放松,一定会跟着老师的视频好好学起来,期待有更多的适合零基础的现代舞教程视频! ”北京现代舞团很快回复: “多谢,我们加油! ”类似这样的评论还有很多,在这些评论和回复的温暖互动中,更多的人爱上了舞蹈。

年轻舞者李响在抖音上开设舞蹈基础动作教学,北京舞协理事刘芳夫妇在抖音上发布抗击疫情舞蹈视频,中央民族大学舞蹈学院研究生李美静在抖音上教授民族舞,一级舞蹈演员朱晗在抖音上进行舞蹈教学,延庆区、西城区舞协在微信公众号上推广居家健身,等等,让群众在感受舞蹈之美的同时锻炼身体、增强免疫力。

李响

“因为疫情原因,大家被困在屋子中,希望我的直播能为你们带去乐趣,也希望你们喜爱这项艺术。 ”这是北京民协泥彩塑艺术家胡鹏飞在直播中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胡鹏飞有自己的工作室,以设计制作,培训教学为主,但在抖音授课还是第一次。 他因陋就简,拆了小型风扇架做了头顶的机位架,用孩子做作业的矫正器改制了一个正面的机位架,用家用射灯作为拍摄光源。 胡鹏飞每天下午2点30开始直播教学,计划每天教捏一个生肖泥塑。 他从准备材料开始讲解制作,遇到不好捏的地方还会反复提醒,有些观众边看边跟着动手制作,遇到疑问在线提问,他立刻进行解答,仅第一个生肖“鼠”的直播授课就有近300的点击量。 除了直播外,胡鹏飞还将拍摄剪辑后的教学视频放入抖音,目前已经完成了“兔爷”的制作授课,为了便于观众学习,他还把制作的每步过程以文字的方式给予呈现。

胡鹏飞

作为国家级非遗项目“包头剪纸”的传承人的刘晓迪,也是第一次通过抖音授课,为此,她做了大量准备工作,除了学习使用软件,还要考虑怎么吸引年轻人观看,如何将传统技艺用网络的方式很好地呈现给观众。 她的每一步操作都需要仔细构思,镜头的拍摄和选择也需要进行多次尝试。 目前,刘晓迪已经把福字和铜钱的剪纸方法放入抖音,供大家学习观看,后续还会围绕剪花形、寿桃、服饰等内容进行授课。 为了让直播教学更受欢迎,北京民协还专门设立了抖音讨论群,外请志愿者共同探讨如何将北京民协文艺志愿者网络授课的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志愿者们希望用手中的技艺为大家免费授课,为抗疫尽绵薄之力。

点击观看视频

杂技因其多变而快速的手法显得十分神秘,经常让人目瞪口呆。 为了让人们坐在家中就能近距离感受魔术的魅力,体验魔术的乐趣,北京杂技家协会会员、著名青年魔术师刘世杰从2月19日起在抖音上进行授课,分享他的魔术经历以及大型舞台魔术经验,示范经典魔术,用魔术这一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丰富首都百姓的生活。

刘世杰

同样在2月19日,北京杂技家协会理事、国家级非遗口技代表性传承人方浩然也亮出绝活,在抖音上为大家讲解口技的历史与技巧,向人们揭开口技古老而神秘的面纱,让更多的人了解并爱上这一古老而惊艳的艺术形式。 在得知要开设直播课程时,许多网友提前在他们的账号下留言: “十分期待你的直播”“一定会按时收看的! ”……两位杂技艺术家表示: “希望我的直播能为大家增添欢乐,我们一起以艺抗疫,用爱相守! ”

方浩然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