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文旅> 正文
出土文物中的鼠少见,原来暗藏机巧
2020-02-03 10:07 千龙网

十二生肖,人养的动物(畜生),马、牛、羊、鸡、犬、豕都在,就是没有猫(《五行大义 论三十六禽》有猫),反而让老鼠独大。

出土文物,老鼠比较少见,有两只老鼠很漂亮。

1.西汉铜鼠饰件,陕西兴平市豆马村汉武帝茂陵遗址出土,年代为西汉中期,茂陵博物馆藏。

2.辽代水晶老鼠,内蒙古喀喇沁旗宫家营子乡吉旺营子辽墓出土,赤峰博物馆藏。

茂陵博物馆的老鼠来京展出,展览叫《与天久长》,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出。通过观察,发现几个有趣的现象。

第一,说明牌称此鼠为“衔物鼠”,它口中衔着个小球,这是什么“物”?乍一看以为是葡萄,但细看,小球上有一圈一圈的纹饰,或许是表现榛子的底部。

第二,说明牌称此物材质为“青铜”,但颜色为红色。冶金史专家苏荣誉认为,红色可能是氧化亚铜,宣德炉有类似颜色。

1000 (1)西汉铜鼠饰件局部——细刻线纹

第三,此鼠与普通老鼠无异,特别是一头一尾非常像,但细看,它身上有用细刻线纹组成的平行条纹,类似花栗鼠(Tamias)。花栗鼠是松鼠科,与普通老鼠不同。此鼠似乎混合了老鼠和松鼠的特点。

1000西汉铜鼠饰件局部——底部

第四,它的腹部有一短针,显然是插在另一器物上。承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谈晟广副馆长提供照片,底部可以看得很清楚,红色上面覆盖着一层绿色。

据猜测此鼠原来可能是插在某种器物上,大概是器盖上的捉手,而非器鋬,绿色是来自它下面承托的器物。

赤峰博物馆的老鼠,晶莹剔透,卡通范儿,形象十分可爱。

来源:北京晚报 腾讯网 千龙网综合

责任编辑:纪敬(QC0003)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